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国胜:第三方评估存在混乱无序 但总比不评估好

2013年05月20日 15:28
来源:凤凰网公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邓国胜

导语: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中国公益机构在善款募集和使用方面引发诸多关注。凤凰网公益邀请公益领域一线从业者及知名学者,共同探讨善款的募集和使用之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表示,公益机构第三方评估,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政府来购买评估服务,政府要扮演监督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政府自己要去评估。

凤凰网公益:公益机构找了独立的第三方来监督自己的项目,但是这个报告公布之后,公众会有一个质疑说这个第三方是你找的,我不相信他,这怎么办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确实会存在这样一些问题,理想的状态就是有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他的资金来源于其他的企业或者基金会的捐赠,而不是来自于接受救灾捐款的慈善机构的这种委托。另外一种状态,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政府来购买评估服务,政府要扮演监督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政府自己要去评估。在理想状态达不到的情况下,由慈善机构自身委托别人来做,也未尝不可,道理很简单,审计公司也要维系自身的形象和品牌。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独立第三方审计公司也好,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也好,在起步阶段,可能会有混乱无序,可能会因为由于你给钱,我就评你好,这也意味着另外一个方面,政府要加强对这些独立第三方机构本身资质的这种认证,对评估质量进行再评估。

毕竟在中国评估是一件刚刚兴起的事情,这些慈善机构邀请一些独立第三方来进行评估,总比不邀请更好,所以我们要有信心。另外,由于有了一些平台性的机构,能够把这些评估报告披露在网上,这样对评估机构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以及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邓国胜 第三方评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