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统计8届中国慈善排行榜 最多者8年捐近30亿

2012年02月15日 15:26
来源:公益时报网 作者:王南 王永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大慈善家”所从事主要行业比例

“十大慈善家”年龄段比例

“十大慈善家”籍贯比例(前四)

本报 统计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 52名“十大慈善家”中,籍贯广东者最多,另外-- 8年捐近30亿黄如论最慷慨

上周,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正式发布,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获得“中国首善”称号。此外,宁夏石嘴山市大榆树沟煤炭产销公司董事长陈逢干等人再次获得“十大慈善家”荣誉。

每年除了备受关注的“中国首善”之外,“十大慈善家”同样引人关注。法晚记者统计过去8届榜单发现,包括曾经获得“首善”之称的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以及曹德旺,都是“十大慈善家”的常客。

其中,黄如论最慷慨,8年捐款接近30亿元。

另据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在52位“十大慈善家”中,籍贯为广东的最多,占总人数的15%.从所从事的行业看,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接近一半;50后、60后是中坚力量。

专家称广东籍慈善家多,与历史、地理、政策都有一定关系;慈善家以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居多,说明房地产商在努力转变社会形象;另外,做慈善需要时间及资本累积,所以50后、60后的慈善家多。

捐赠额

8年捐近30亿元黄如论最慷慨

据本报统计,在8届慈善排行榜中,共有上千位慈善家入榜,捐赠总额近200亿元。

虽然中国慈善排行榜的评选不像其他慈善榜那样单纯以捐赠额作为入榜标准,但从榜单上的慈善家及历年所捐赠金额来看,中国慈善排行榜每年评选出的“中国首善”、“十大慈善家”无疑成为其中的主力。

记者注意到,黄如论每年都会入榜,要么当选“中国首善”,要么就位列“十大慈善家”.根据本报统计,在8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的数据中,黄如论的捐赠总额接近30亿元,无疑是过去8年里“最慷慨的慈善家”.

此外,包括黄如论、陈光标等在内有52人(注:有17位多次入榜)先后获得“十大慈善家”称号,他们在过去8年里共捐赠超过60亿元善款,占所有入榜慈善家总捐赠额的比例超过30%,成为富豪慈善的主力。

●黄如论其人

小时家境贫寒 菲律宾淘第一桶金

黄如论出生于福建连江一个小渔村,小时候家境贫寒。15岁开始尝试各种小生意。

一晃20年过去了,黄如论的辛苦和忙碌没有给他和家人的生活带来根本性的变化。1986年,35岁的黄如论决定只身前往菲律宾闯天下。经过几年的打拼,他在菲律宾淘得第一桶金。

1991年3月,黄如论响应政府号召回国发展,以归侨身份带着赚到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福建,成立福州金源房地产有限公司。福州旧城改造是金源的第一个契机,黄如论的企业迅速发展,很快成为福州最大的民营房地产企业。

1994年,黄如论组建成立了福建金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地产为龙头,目前正在向酒店和商业领域扩张,已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籍贯

广东有钱人最爱献爱心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十大慈善家”中,籍贯在广东的有6人,在52人中所占比例是最大的。这其中包括月朗国际董事长陈怀德。

如果就这些慈善家所经营的主要企业总部所在地看,广东也排在第一,有9位慈善家主要企业的总部在广东省境内。

如果算上福建、港澳的数据,在入榜的“十大慈善家”中,我国东南沿海省份的入榜慈善家数量和所经营企业的总部数量均超过三成。

●专家解读

富裕程度高易造就富翁

专家指出,“十大慈善家”中广东籍较多,与历史、地理、政策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

从历史来看,南宋以来,包括广东等沿海地区的经济就发展得比较好,到了近代,则更为发达,尤其是广州,鸦片战争后,广州成为对外通商口岸。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直接受益。其中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这里的企业在市场化的竞争中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目前广东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稳居前列。

这些因素使得广东省富裕程度比较高,经济发展快,这些也自然造就了很多富豪,富豪多,更容易涌现慈善家。

行业

近五成慈善家出自地产行业

根据本报记者对52位“十大慈善家”的资料统计发现,从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家多达23人。

地产业富豪无疑是慈善捐赠领域的主力。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从历届上榜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地产行业是表现最抢眼的。

从慈善家所属行业看,房地产业是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一个行业。比如2005年,捐赠前10名的慈善家中,有7人从事房地产行业。

●专家解读

房产开发商想扭转形象

“十大慈善家”之所以从事房地产业的居多,主要是中国房地产业是富豪最集中的领域。

房地产业被视为暴利产业,确实造就了大量富翁,而其中的一些佼佼者也成为慈善领域的“领军人物”.

另外,房地产行业与普通公众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在房价长期高企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要通过捐赠行为在消费者中消除负面情绪,建立较好的口碑。

房地产商获得巨额利润后,把其中的一部分回馈给社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值得肯定,这也说明房地产商在努力转变社会形象。

年龄

六成慈善家已五六十岁

如果从年龄上看,52人中,50后和60后共有31人,占到六成。

只有一名80后,就是1981年出生的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2002年1月,21岁的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其以6079万元的捐赠额,入选“十大慈善家”.

另外,还有3人是70后,分别是河南仲记企业董事长仲胡周、网易创始人丁磊和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友。

●专家解读

想要做慈善需积累财富

50后、60后的慈善家,年龄都在五六十岁,往回推30年,正是他们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创业的时候,到今天终有所成,有能力为社会做一定的贡献,这是他们成为中坚力量的重要原因。

专家称,再年轻一些的企业家可能财富积累还不够,能够做贡献的企业家至少要打拼10年以上,一个人的成功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专家也指出,目前做慈善的企业家也有年轻化这一趋势,主要是年轻人更懂得IT技术,一些网站的企业老总创业时间缩短。

注:本版数据均来源于中国慈善排行榜

八届慈善榜捐款排行前5名

黄如论 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近30亿元

牛根生 蒙牛集团创始人约17.18亿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超过11亿

曹德旺 福耀集团董事长超过10亿

陈光标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约8.44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陈光标 1986年 陈怀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