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中华慈善日”提案
2010年03月15日 11:55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慈善事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总体发展状况与社会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中国的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慈善事业处在初级阶段,慈善宣传不够,未成为主流文化

与美国相比,我国的慈善捐赠相差十分悬殊。2008年,美国全国的慈善捐赠总额是3076.5亿美元,占GDP的2.2%。我国同期慈善捐赠总额为1070亿,占GDP的0.4%,全社会尚未形成良好的慈善文化氛围,慈善宣传不够,慈善文化远不是主流。

二、慈善募捐方式及渠道单一,企业慈善参与度低

我国现阶段慈善募捐方式单一、缺乏创意、没有特色,很难吸引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

目前中国企业逾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尚未达10万家,也就是说99%的企业没有履行慈善义务。

三、慈善机构发展不畅,政企协互动协作不足

目前,我国公益机构的数量十分有限,其中运作比较成功的更少。而在此基础上的社会捐赠往往带有极强的行政指令色彩和硬性摊派性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捐赠的积极性与质量。

四、各地慈善日不一,亟待规范统一

随着地方对慈善事业的日益重视,各级政府纷纷设立地方性慈善日。目前,已有山东省、浙江省、沈阳市、武汉市、昆明市、长春市、长沙市、郑州市等13个省、市先后设立了“慈善日”。

目前全球华人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具有普遍性的法定公益慈善日,为加强慈善文化建设,增强公众慈善意识,充分凝聚社会力量,广泛整合慈善资源,规范统一中华慈善品牌,提议设立“中华慈善日”。

“中华慈善日”的设立将有利于向民众和世界表明中国政府关注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平的决心,吸引海外同胞共同为中华慈善事业做贡献,有利于进一步慈善文化建设,有利于鼓励民间慈善机构的建立和发展;有利于加强与世界慈善组织的沟通协作,持续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设立“中华慈善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

一、以点带面进行慈善宣传,开展慈善文化建设

依托“中华慈善日”推动慈善文化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中华慈善日”标识、口号及主题曲,联合各界力量制作发布“中华慈善日”公益广告,在“中华慈善日”前后海内外媒体进行集中报道,开展慈善教育,鼓励慈善行为,加深公众对公益和慈善的了解,提升公民的慈善意识,弘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平民慈善,使“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创新慈善壮大慈善组织,推动慈善机制完善

通过“中华慈善日”使慈善公益行为成为常规,进行慈善创新,丰富慈善方式、完善捐赠渠道、创新慈善内容,使慈善组织发展壮大,慈善机构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从而使慈善事业形成一个良性发展机制,真正形成“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可探讨开展“中华慈善日”主题捐赠,根据当年情况或灾难事件开展全球范围大规模的华人主题慈善捐赠活动,筹集的善款用于专项求助,扩大全球华人慈善影响力。

三、搭建平台开展全球合作,聚合资源共做慈善

“中华慈善日”为全球中华儿女提供了一个“一起做慈善”的平台,提供了一个全球华人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中华慈善与全球其他慈善活动及组织合作交流的平台。可在华人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活动,开展全球慈善合作及协作,充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凝聚全球力量共同做慈善。通过“中华慈善日”不仅有利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还将增强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凝聚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