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中的运动也可预防肺气肿
2010年02月25日 13:08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肺气肿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在晨练运动中,两臂的活动较多、抻拉扬甩的活动幅度较大,促使肺活量的增加,在一呼一吸的过程中,便可清除气管和肺部积存的老粘痰。通过运动,增强气管与肺部的活动张力,可治疗气管炎和肺气肿等慢性疾病。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强博士介绍了几种适合肺气肿患者的晨练运动,具体方法如下:

腹式呼吸:仰卧,双手掌压在腹部脐周,呼气时双手向下稍用力压,腹部下陷;吸气时双手向上提起,腹部隆起。应注意用鼻吸气,像吹口哨那样呼气,且呼气时间要长,吸气时间要短,呼气与吸气时间比约为2:1。每次晨练15~20分钟。

呼吸操:立正,双臂体前上举,然后用鼻吸气;伴随着吸气的过程,双手慢慢向胸部靠拢,当气吸尽时,双臂交叉放在胸前,接着像吹口哨那样用口呼气,并收腹下蹲,身体前倾,提起双脚跟蹲立。稍停后自然呼吸,站立还原。再做第二遍。每次晨练5~10分钟。

散步与慢跑:一般肺气肿病人经过上述两种晨练1~2周后,便可逐步进行散步、慢跑运动。运动量要从小到大,距离可先从数百米开始,逐渐增加到1~5公里。以本人的自我感觉良好为度。

不过,王强博士还指出应注意的是:腹式呼吸和呼吸操适合于老年体弱及肺气肿较严重的患者作主要晨练方法用,而严重肺气肿并有肺源性心脏病及半年内有自发性气胸的患者不宜参加晨练慢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