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盐津出现疑似濒危动物滇金丝猴(图)
2010年10月28日 11:44春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外形和叫声判断,非常疑似国宝滇金丝猴。(图片来源:春城晚报)

时而攀岩走壁,时而腾跃林间,时而啼叫嬉戏,时而人猴追逐……最近,昭通市盐津县豆沙五尺道风景区“冒”出一群顽劣可爱的小精灵,它 们所到之处总能吸引无数人惊艳的目光与尖叫。当地人从它们的毛色、动作、叫声等情况初步判断,这群精灵非常疑似“国宝”滇金丝猴,但急需权威专家实地考证,以确认其身份。

猴群消亡20年后重现

豆沙镇五尺道景区上抵老君山山顶南麓,下接关河河畔,面积约5平方公里。

据当地老人回忆和有关人士介绍,20年前,关河两岸、老君山上植被茂密,猴子成群,猿声不断,但由于人们肆意猎杀和乱砍滥伐森林,导致猴群消失 了整整20多年。可现在,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退耕还林面积的扩大,五尺道景区生态越来越好,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连片的树林成了野生动物栖息繁 衍的乐园,景区继先前经常出现野猪、黑熊、麂子、野牛等保护动物后,3个月前又有猴子零星出没于景区,而且其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到现在已增至20只以上。

疑似“国宝”滇金丝猴

“从毛色、动作、叫声等情况来看,可以初步判断该猴群为滇金丝猴!”盐津县豆沙镇文化站站长侯林欣喜地说,该猴群主要以树叶、树花、竹笋、野果 等为食物,随着猴群生活圈子的扩大,现已有很多群众和游客与猴子不期而遇,很多热心游客还把苹果、板栗、花生等食物放在猴群出没的地方,不久就能看到猴子 前来觅食和喝水。

但是,这群猴子很怯生,一看到人特别是听到任何异常响动声,马上四散逃逸,最后隐身到密林深处。

希望验明身份加强保护

滇金丝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目前金丝猴大部分栖息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地处滇东北地区的昭通等地也是滇金丝猴分布的地区之一,只是种群数量最少、栖息地最狭窄。

现在,盐津县正在加紧联系上级林业部门和动物专家,希望能尽早实地考证和最终认定豆沙五尺道景区内的猴群种群类别,“如果被最终确认为滇金丝猴,就要对该猴群进行种群分布、栖息地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立项保护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唐万荣 编辑:孔祥茹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