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遭遇十年来最严重血荒 医院缺血手术难做(图)
2010年10月28日 08:0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血库内空空荡荡的储存柜。新华社发

10月中旬,昆明血液中心的库存O型血仅2200毫升。昆明正在遭遇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血荒,以至于住院等待手术的病人要自己打电话,甚至出院去联系血源。

据悉,近年来,供血紧缺问题已在不少大中城市出现。

>>现状

医院缺血手术难做

10月初,陈女士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等待肺部手术,她的亲属为超过1000毫升的手术用血跑断了腿,甚至不惜借来十几本献血证。但昆明血液中心回复称:O型血严重不足,有证也没办法供血。无奈,陈女士的亲戚朋友只好就近到献血车上献血,又经血液中心调拨到医院,才暂时渡过难关。

昆明医院二附院的许医生带着四张危重病人的申请到血液中心取血,却无功而返。

近段时间,这样的情形在昆明多家医院频频上演,昆明正遭遇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血荒。从去年7月开始,昆明市血库的不同血液及各种血型开始无法满足临床需求,供血压力增大。到最近3个月,持续血荒达到顶峰。昆明血液中心库存血液创历史最低,多家医院的择期手术被迫停止,一些病人的手术甚至被推迟一个半月。

在昆明血液中心供血科,各大医院的救护车排成队,医生们必须等待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领到血。血库里的血在生产线上加工,加工好一袋拿一袋,血荒日益加剧。

库存血不足2万毫升

昆明血库理想库存量为40万毫升到50万毫升,以满足昆明260多家医疗机构的用血需求,但10月中旬以来,他们的血液库存不足2万毫升,是应达库存的1/20。在昆明市血液中心血库,装血浆的冰箱空空如也。

为缓解血荒,昆明媒体加大宣传,血液中心发出5万多条短信,并到各单位动员。

“最少时每天采血量仅3万毫升左右,只能满足50%的临床用血。”昆明血液中心主任杨通汉说,最近通过宣传,献血者开始增加,但平均每天仅增加150人,仅能满足70%的用血需求,如果要全部满足需求,则每天至少需要增加200至250人献血。

>>探因

需求增加献血者减少

影响血液供应的因素很多,但首要因素是需求增加,供血渠道单一。昆明血液中心主任杨通汉说,昆明集中了全省的医疗优势资源,用血量不断增加。目前市区260多家医疗机构的血液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每年献血人数虽然也在增加,仍供不应求。

第二个原因是,献血人员减少影响了血液供应。一位医生说,往年遇到学生放假才会出现季节性“血荒”。今年秋季,该市各大高校整体搬至距市区20多公里的呈贡县新校区,导致献血人员明显减少;同时,昆明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以往一些住在城中村的农民工纷纷迁往郊区,也导致献血量明显减少。

收入减半采血不积极

由于政策原因,采血工作人员收入骤减,影响了血液供应。“以前采血车坚守到很晚才离开,现在巴不得早点收工。”一位采血点工作人员说,政策调整前,市内四个采血点每采集一袋血能得到一定奖励,多采多得,献血车工作人员收入可观,工作积极性高;政策调整后,这些奖励没了,收入减少一半以上,积极性受挫。

业内人士透露,昆明市卫生局勒令血站员工必须限期将从前的部分奖金上交市财政,最多要退六七万元,影响了采血员工的积极性,因而影响了血液供应。

记者在昆明一些采血点看到,面对等待献血的市民,采血点工作人员却“好心规劝”,例如“有点咳嗽”“吸烟”“在献血前两三天饮食不清淡”等都成了工作人员拒绝市民献血的理由。

云南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说,全国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今年10月正式推行。新规要求,卫生机构员工收入以2008年年末收入为基础,先发放70%,另有30%作为绩效奖金发放。可能在血液中心这样的基层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的“细节还不是特别完善,执行还没有完全到位”,导致员工收入减少,产生了负面效果。

>>对策

政府应增加供血渠道

云南大学社会学专家马竞欧说,采血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引发的新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不该把所有职责推给血液中心。这次“血荒”暴露了有关部门行政管理方面的漏洞。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博士余成普认为,要想避免供血危机,必须在稳定现有供血队伍的同时,拓展供血渠道,这需要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据他分析,稳定供血队伍,首先要稳定对献血者的鼓励政策,不能对献血者开“空头支票”。还要改革现行用血制度,现在血液中心储备不足时,家属为患者献血非常麻烦。

对于拓展供血渠道,余成普说,献血车不应只进高校,还应进企事业单位、社区。据央视《新闻1+1》新华社

相关阅读:

昆明“血荒”背后矛盾重重

采血员工收入降低成“血荒”推手?

血库告急 患者亲友紧急互助献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臧文娟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