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眠的雨夜:乐施会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气候变化灾害调查
2009年07月13日 11:08凤凰网公益频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每到下雨的晚上,我们一家人都无法安然入睡。”这是俄木木铁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俄木,今年43岁,一家人居住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国家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他们原本居住在马边的袁家溪乡额洛村大草沟组,那里目前还没有公路,从村里走到最近的公路要两天,翻过好几座大山。

进出马边县的唯一一条路,前几天刚刚山体滑坡,道路才清理干净,如果这条路中断,马边的交通就全部瘫痪。

 

一家人在种地

俄木木铁至今仍记得2006年那个暴雨之夜。“晚上,我们一家人都没有睡着。感觉雨越下越大了,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雨。以前下雨都是大概知道的,每年都能算出来多少雨。这几年雨下得少了,每次都很大。那天晚上下得尤其大,跟泼水似的。全家人都到我兄弟家里去呆着。等雨停了的时候,我们回到家才发现房子已经被山上冲下来的石头砸塌了。”那时候他们还不知道那种灾害现象有个科学的名字叫作泥石流,也不知道自己的村子处在一个危险的滑坡地带上,那一夜他们失去了几乎所有的财产。“家里什么都没有剩下,房子塌了,家里的东西都被埋了。重新盖房子要花很多钱,大概要好几万块,我们又没的钱。原来的地方也不能建房子了,很危险。”俄木木铁说话时声音小了很多,似乎回忆还满是忧伤。

小孙子也在干活

为了生活的更安全一些,他们举家迁出了深山,搬到了一个距离县城比较近的张油坊村。那一年俄木木铁40岁,已经是5个孩子的爸爸了。他们租了一间几近废弃的房屋,和租了3亩多田,而大儿子俄木石批则决定出去打工,他们本以为生活可以改变了。

田是要靠天来养的,俄木木铁发现这两年的暴雨下的次数虽然少了,但越下越大。“3亩多的薄田,就算是水稻收成好也不过仅仅能够一家人吃,要是赶上去年的暴雨,什么都没有了。每次下雨的时候我都让小孩去田里看看。也不知道为什么那边地上会裂了个大膑(四川话,大裂缝)。”

“家里粮食不够吃,我就和几个同村的一起去福建打工,可是被一个老板给骗了,一分钱都没有给我们。后来我们费了半天劲才要回了路费钱,同村的9个人4天4夜才回到家,路上什么也没有吃,差点饿死在路上,到家的时候几个人身上总共剩下5毛钱。我想去县城打工,但由于不识字,工作都不给我们做。”俄木石批回忆那时的事情,情绪很是激动。如今他只好赋闲在家,帮助做些农活。

小儿子在家中学习
 
“我不知道气候变化是什么意思,但现在的天气是越来越差了。家里没收入,只有借钱让小儿子读书。”俄木石铁抽着村长递来的烟,低声的说着。大儿子坐在门坎上,接着说着:“家里就养了一头猪,半只卖了给弟弟上学,半只我们自己家留着吃。家里人多,到现在我们家已经没有肉和菜了(那时才4月)。每天就吃米饭,有时回去跟别人借点菜吃。我小弟弟现在每天就吃一顿饭。”

乐山市气象台詹晓琴台长说:“气候环境与泥石流形成关系极为密切,气候变化会对降水量和降水强度产生影响,从而间接影响滑坡、泥石流等的发生频率。近几十年来,降雨量变化不大,但是降雨次数明显减少,这就说明旱期延长,每次的降雨强度增大。2007年为近年来损失最大的一年,这与2006年大旱后,由于岩土风化导致地质灾害严重有关。”

俄木木鐵租住的房子,仅有卧室3间

该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当地灾害统计的彭股长介绍说:“除了地质条件外,山体滑坡最容易形成的条件就是先旱后涝。就是说先旱一阵子,这样山体的表层土壤就会疏松,然后下雨就很容易形成山体滑坡,严重的话就会形成泥石流。每年雨季,马边县都会频繁受到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危害,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长期以来,大灾大返贫,小灾小返贫。尤其是在2007和2008年,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地质灾害较为明显。全乐山市地质灾害直接经济损失,2007年为395.43万元,2008年为413.22万元。我们目前缺少资金和合适的地点帮助那些现在仍居住在危险滑坡地带上的居民迁移到安全的地方,并让他们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根据统计,中国西南地区水土流失面积有增加趋势。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许吟隆介绍说:“近50年来,西南地区气候和全国其它地区相反,出现了气温下降、降水次数减少的冷干趋势。干旱和因重大降水过程而激发的山地灾害交替发生,成为该区受气候影响而呈现出的显著特点。”

俄木一家人似乎不是特例。临走时俄木石批将我们送至家门前,他站在那摇摇欲坠的房屋前,漠然的望着远方,眼中充满着不知道路在何方的迷茫,那一瞬间深刻于记忆之中。为了保证这些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穷人群过上安定和谐的生活,投入更多的资源提高这些居民的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是不能耽误之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乐施会 李宁   编辑: 陈卓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