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来源:公益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新街村14岁贫苦男孩杨六斤的故事,近几天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新街村14岁贫苦男孩杨六斤的故事,近几天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杨六斤6岁时父亲因病离世,半年后母亲带着杨六斤的弟弟改嫁,杨六斤随着爷爷、奶奶生活。2007年、2012年,杨六斤的奶奶、爷爷相继去世后,杨六斤被家族中堂伯照顾。2012年8月,杨六斤又被堂哥杨取林接走,之后一直生活在堂哥家。2014年3月,杨取林夫妻前往广西梧州打工,留下杨六斤一个人住在家里。

2014年6月,杨六斤的故事在广西卫视公益节目《第一书记》中被报道。当天就获得捐款4.22万元,按照节目惯例,节目组用杨六斤本人的户名开设了捐款账户,接受公众捐款,截至6月28日,不到1个月时间,杨六斤个人账户中的善款就已超过500万元。

6月上旬,深圳一家书院邀请杨六斤前往当地进行了为期两星期的夏令营,并希望他能留在深圳更好地学习。而同时,杨六斤的老家广西隆林县政府也希望接回杨六斤,称为了对他实施更好的公共救助以弥补过去的缺位。

当杨六斤变身“杨百万”之后,过去的“弃儿”,变成了“宠儿”。500万善款究竟该何去何从?杨六斤的生活究竟该由谁来监护和照顾?一系列问题待解。《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7月3日15时到7月7日11时,共收到网友有效回复15109份。

其中,针对捐给杨六斤500万善款的处理问题,有七成网友表示,应由公益组织或者当地政府等第三方权威机构设立专项基金,代为管理;近两成网友表示,杨六斤还是未成年人,善款应该由法律上确定的监护人管理;另外还有一成网友坚持认为钱是捐给杨六斤本人的,应该由孩子自由支配。

在被问及“你认为大众媒体在为个案发起募捐,怎么做更为合理”时,有69.62%的网友选择“与公益组织合作,通过公益组织的账号为其募款,根据不同情况设置捐赠额度”;24.27%的网友选择直接公布受助人的个人账号,不设捐赠额上限;另有6.1%的网友则认为可以有其他方法。

本次调查还向网友询问了关于募捐主体可信度的问题。面对“你认为谁发起的募捐更具可信度”的提问,49.85%的网友认为以电视台、报社等公共媒体为平台发起的募捐更具可信度;38.57%的网友认为以公益组织的名义发起的更具可信度;另有6.65%的网友则选择受助人本人(或亲属)直接在网络上发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杨六斤 网友 公益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