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慈善家论坛召开 三巨头联手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

2013年12月05日 19:05
来源:凤凰公益

图为中国慈善家论坛杨澜发言

图为中国慈善家论坛现场

凤凰公益讯 2013年12月3日“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阳光文化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南都公益基金会携手打造,基于实际案例,与中国重要的慈善家、商业领袖及国际投资家共同探讨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作用与前景,从而持续推动和加深中国慈善公益文化。

“社会影响力投资”这一创新的投资理念,最初在2007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倡导资本通过有经济效益的投资来做公益,达到可衡量的社会影响或者环保影响及商业回报,可以说是资本与公益的“联姻”。相比于传统的公益捐助模式,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将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反复再投资,形成更加有生命力的可持续的公益开展方式。预计现在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市场为360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4000-10000亿美元。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利益日益分化,大量的社会纠纷和矛盾不断激化,环境教育资源等诸多社会问题给予公益界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大。随着社会影响力投资“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式在全球范围的兴起,中国许多慈善家、基金会也开始采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思想,试图把商业化机制引入公益行业,使公益行业更加有效率,以解决更多社会问题。然而在将创新模式引入中国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障碍和问题有待解决。因此,阳光文化基金会携手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南都公益基金会,分别举办了社会影响力投资圆桌会议和慈善家论坛,邀请投资界、公益界专业人士作为嘉宾,希望能通过深度、高端的研讨,对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应用做出有益的探索。

在12月3日“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举行之前,先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2013年社会影响力投资圆桌会议。在高端、私密的研讨氛围中,商业领袖、社会影响力投资人及国际专家对亚洲较成熟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案例进行分享和深入讨论,主要包括香港“黑暗中的对话”、澳门心悦洗衣社、台湾信谊基金会三个案例,并以此为基础,分析社会影响力投资与社会影响商业模式应用到中国发展的可能影响因素,包括识别对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有重要作用的支持体系,以及相关商业和运营战略。

随后在12月3日下午召开的2013年“从成功到卓越,中国慈善家论坛”,仍以社会影响力投资为主题。基于2013年社会影响力投资圆桌会议上形成的有效内容和共识,来自中国重要的慈善家、商业领袖、国际社会投资家和媒体领袖共同探讨了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所面临的运营、支持性环境等方面的挑战。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表示,我们相信,行业专家、投资者、慈善家、政府和媒体的多方对话,将对社会影响投资在中国的角色、影响因素和发展前景做出深入的探索,形成前瞻性的社会影响力投资行业战略蓝图,从而持续地激发社会影响力投资发挥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的作用,有效地解决更多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在论坛上与在座嘉宾分享到,社会企业要做规模化,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其实比其他国家更大。除了和政府合作,更要突破旧有观念的束缚,才能走得更长远。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先生在做总结性发言的时候讲道,换个眼界,我们就能发现国内有很多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积极要素。希望能够在今年的“中国慈善家论坛”上,通过多方对话带来共识,通过共同研讨达成行动,通过行动带来影响,让中国动起来!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社会影响力 慈善家 公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