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普:公益代言人如果只代不言那是在做秀

2013年11月26日 09:53
来源:凤凰公益 作者:侯力新

赵普

赵普,著名新闻主播、公益人。与报道地震新闻数度哽咽、微博爆料明胶事件相比,很少有人知道赵普做公益已经十五年了。回顾做公益的初衷,他坦言“为了满足一种被需要的感觉,非常简单,没有那么崇高和伟大”,这种坦然一如他面对哽咽报道新闻的质疑:“我是普通人,甚至比你还卑微,比你还脆弱。我看不下这些场景,你也看不下。”也一如他总结说实话带来的麻烦:“在合适的时机说实话,这是最好的,这需要智慧。”今年凤凰网“美丽童行”慈善晚宴上,赵普的书法作品《一默如雷》拍出四十万价格,他说这是自己当下最喜欢的四个字,充满了禅机。

著名新闻主播、公益人赵普近日在与凤凰公益独家对话时表示,名人代言公益项目,应该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奔走呼号,要了解求助的信息。他认为,发声有风险,但如果代言人只代不言,就是做秀。

与报道地震新闻数度哽咽、微博爆料“明胶事件”相比,很少有人知道赵普做公益已经十五年了。1999年,在北京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的赵普,通过一档名为《公益歌曲大擂台》的节目结识了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由此开启了公益之路,而他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第一项合作便是担任北京“希望工程”的代言人。

据了解,一直到今天,赵普仍然是北京“希望工程”的代言人,并已成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理事。合作期间,赵普号召北京电视台100多位主持人成立了“主持人爱心团”,每人支持两名北京周边山区的孩子,定期与孩子们互动。

目前,赵普身体力行参与了近二十个公益项目,包括贫困助学、大病救助、关爱老兵、顺风车、环保等项目,他练习书法三十年,还以捐赠字画的方式参与公益,在今年10月举行的凤凰网“美丽童行”慈善晚宴上,他的书法《一默如雷》以40万元人民币拍出,支持中国乡村儿童公益。

回顾做公益的初衷,赵普坦言就是为了满足一份小小的虚荣心,没有那么崇高和伟大,“等到你慢慢长大,需要去承担更多责任,对国家、社会慢慢了解的时候,你才会慢慢地积累起使命感、责任感,会知道要怎么做。”

这种坦然一如他面对哽咽报道新闻的质疑:“我是普通人,甚至比你还卑微,比你还脆弱。我看不下这些场景,你也看不下。”也一如他总结说实话带来的麻烦:“在合适的时机说实话,这是最好的,这需要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赵普在成为主播前的经历颇受关注。1987年,16岁的赵普初中毕业,他未遵循上高中考大学的道路,而是进入部队服役,对此,很多人认为赵普当兵是因为家境困难,困难到哥哥姐姐结婚时连床都买不起。事实上,据赵普介绍,他的父母当时都在事业单位工作,他当兵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学习成绩不好。

这个看似冒险的人生起点,却让赵普受益颇丰,而他一贯坚持自己选择的性格也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得到诸多体现。关于赵普的更多人生经历和公益感悟,敬请期待公益频道近期推出的《公益先锋:赵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 赵普 代不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