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三重保障机制防止病人看不起病

2013年08月16日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康殷

内地公立医院售价2.45万元一盒的乳腺癌药物赫赛汀,香港不仅相比内地便宜近一万元,该药同时是香港撒玛利亚基金会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港人只要通过资产收入审查,患者最高可获全额资助买药。

抗癌药物每个疗程动辄逾10万,为资助基层患者抵抗病魔,港府除公立医院《药物名册》内每次收取10元的基础药物外,对于昂贵的自费药物,通过撒玛利亚基金会和关爱基金建立安全网,让基层市民不因没钱买药而陷入绝望。此外,包括香港防癌会、儿童癌症基金会、香港乳癌基金会等均有社区药房和药物资助计划,供基层市民申请。

多个N G O提供药物资助

47岁的香港女士慧心在10多年前证实患脂肪肝,一直定期复诊和服药。去年9月,她接受肝脏检查,影像扫描后证实她患上神经内分泌肿瘤N ET,并已经扩散至肝脏。今年3月,她开始服用抗药标靶药依维莫司,对控制病情有帮助。但由于该药不在港府资助范围,目前无业的她,每月3万元的药费是沉重负担。

前日,香港圣雅各福群会向辖下的社区药房拨款500万元,为N ET病人提供资助,以一半价格向病人提供口服标靶药物依维莫司,而慧心成为第一名接受资助的病人。

圣雅各福群会服务发展高级经理岑志荣表示,政府目前未将依维莫司纳入资助范围,每月3万元的药费,即使是香港中产人士也有负担压力。资助计划主要针对中下阶层、患NET的病人,审批期最快为一日至两日,预计可为每名病人每年节省大约20万元的药物开支。

癌症是香港的头号杀手,无论香港还是内地,抗癌药物素来昂贵。为了援助基层市民抵抗病魔,香港有多个N G O (非政府组织)运营社区药房或慈善基金,为通过经济状况评估的病人提供购药资助计划,用以购买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的自费药物。仅圣雅各福群会的社区药房开展的资助药物计划,在去年便拨款140万元,为恶性脑瘤病人提供资助。

昂贵自费药入名册收10元

香港发达的N G O提供药物支援,港府辖下的公立医院,则通过《药物名册》辅以撒玛利亚基金会和关爱基金,建立安全网,资助需要自费购买昂贵药物的市民。

“确保不会有人因经济困难而得不到足够的医疗服务。”作为港府的卫生政策,2005年港府引入《药物名册》制度,目前名册大约包含1300种药物,分为4个类别即通用药物;专用药物;获撒玛利亚基金(“基金”)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以及不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

药物名册中,通用药物占75%,专用药物则占25%。通用药物是一般使用的药物,所有医生均能处方,而专用药物则是在特定临床情况下,由专科医生处方的药物,市民只需支付标准收费10元,便可用药。

让昂贵的自费药物,成为《药物名册》内每次收费10元的通用药物和专用药物,是港府定期检讨药物名册的主要工作。

没有以药养医且透明公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年5月曾在立法会表示,通过向医管局增加拨款,自《药物名册》从2005年推行至今年3月,医管局已把超过110种新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包括14种通用药物及59种专用药物。同时,医管局也将7种原属撒玛利亚基金涵盖的自费药物及21种自费药物,转为《药物名册》下标准收费的专用药物。

为了防止药企贿赂医生推销药物,《药物名册》检讨机制过程保持高透明度。高永文表示,医管局将把药物建议委员会的专业名单、会议所讨论的药物名单、每宗申请纳入《药物名册》成为新药物的决定,以及在评估申请时经审阅的参考文献等,上载至医管局网站。此外,所有专家若在研发药物的过程中曾接受药厂的资助或研究等,均需要申报所有利益。

与内地以药养医的体制不同,药费只占香港公立医院运营开支的一小部分。数据显示,在过去5个年度,药物开支只占香港医院管理局整体开支的8%-10%。以2012-2013年度为例,医管局的整体开支预算为445.7亿元,其中药物开支仅占47.3亿元,是整体开支的10.6%,而员工开支达319.2亿元,占整体开支的71.6%。

病人药费不超每年财务20%

如果患者需要使用自费药物,却无法支付高昂药费,港府营运的撒玛利亚基金会和关爱基金建立的安全网,将为清贫患者提供药物支援。

撒玛利亚基金会成立于1950年,《药物名册》内的第三类药物,属于获基金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符合特定临床条件和经济审查的病人,可获全数或部分药费资助。目前基金共涵盖19种,主要为各种抗癌标靶药物,赫赛汀、爱必妥、多吉美、力比泰、万珂、格列卫等抗癌药均为资助范围。

自去年9月1日起,医管局更放宽申请基金自费药物的经济审查,简化病人分担药费级别,并下调病人需要分担的药费至不超过病人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20%。获基金资助的个案由2008年的803宗上升至2012年的1745宗,而基金批出资助金额由由每年7300万元上升至2.42亿元。去年,港府向基金增拨100亿元,以维持基金未来约10年的运作。

2011年起,关爱基金先后将9种未获撒玛利亚基金会资助的抗癌药物列入资助范围,资助方式与撒玛利亚基金会相同。截至今年5月,已有1236人获资助,共拨款1.06亿元。

三重保障机制

第1重:香港公立医院《药物名册》内每次收取10元基础药物

第2重:昂贵自费药物通过撒玛利亚基金会和关爱基金建立安全网,病人可获全数或部分药费资助

第3重:香港防癌会、儿童癌症基金会、香港乳癌基金会等均有社区药房和药物资助计划,供基层市民申请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赫赛汀 1950年 香港医院管理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