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是我的眼” 红丹丹推出为盲人讲话剧助残项目

2013年05月30日 16:33
来源:凤凰网公益

当同声传译器遇到话剧将产生怎样的奇妙效果?它并不是话剧演出中的道具,而是听话剧的工具。2013年5月28日,繁星戏剧村5剧场,一场特殊的话剧演出正在进行,观众中有一半是视觉障碍人士,从面部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同样“看”的津津有味。原来讲述人通过同声传译器将演员的动作、场景的变换通过耳机传达给在座的特殊“观众”,“观众”们再结合演员的台词“观看”话剧。台上演员精彩的表演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而这场成功的演出却源于一次失败的尝试。

5月28日,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行了一次“舞台讲述”活动,大伟老师通过同声传译器为在场的视障人士讲述了由大圣工作室出品的话剧《别跟我来这套3银行大劫案》。

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一个民间助盲机构,办公和活动的场地都位于北京鼓楼西大街一个不大的小院里。在这个院里既有给盲人讲电影的“心目影院”,又有让盲人可以阅读的“盲人图书馆”,几个不大的录音室就是这个图书馆的“出版社”。谈起已经坚持了十年的公益事业,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郑晓洁目光依然坚定“这一路走过来有很多的困难,现在依然在困难中前行,资金和人是最大的问题。比如心目影院的音响设备,因为用的太频繁,已经修了不知多少次了,现在讲一部电影都得被打断个三四回,想换可是没钱。”

红丹丹成立之初创始人大伟老师和郑晓洁女士就提出了“视觉讲述”的概念,致力于用音声解说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文化产品服务。此后陆续衍生出“心目电影”--为盲人讲电影,“心目图书馆”--旨在为盲人提供Daisy(能随意翻页、做标记)的有声图书借阅服务等助盲项目。此后,红丹丹又提出了“舞台讲述”的概念,通过对话剧演员和场景的描述让视障人士结合台词理解话剧内容,享受话剧这一艺术形式。

但是第一次的尝试并不成功。不同于电影,话剧的演出具有现场性、连贯性的特点,大伟老师的现场讲述不是快了,就是慢了,要不就是影响了演员的情绪。演出质量受到了影响,讲述的效果并不理想。有人提议用同声传译器,这样既不影响演出,又能让每个视障朋友都听的清楚。可是又一个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去剧场看话剧每次至少组织三四十人,买票、交通、器材的租赁都需要资金,虽说红丹丹有一些资助单位,可都是定向的投入,对于这个新项目,还没有合适的资助者。于是“舞台讲述”的活动不得不被搁置了起来。

北京世纪洪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哲拍板:赞助!而且要快。资金问题解决了,谁来演?演什么?世纪洪雨联系到了话剧导演孙家一,他的《别跟我来这套》系列喜剧已经演到了第三部,内容幽默易懂。孙导得知是为公益出力,立即动员剧组上下进行义演并最终成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了本次演出。

此外北京世纪洪雨科技有限公司还决定长期资助红丹丹的“舞台讲述”活动,对于产生的交通、餐饮、器材租赁等费用一力承担。在签约的发布会上,郑晓洁动情地说:“以前做公益不好意思宣传,怕人家认为是炒作,这是一个误区。我认为做了好事应该让大家知道,这种精神通过宣传放大,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

大圣工作室孙家一导演也表示,今后会与红丹丹携手,发掘那些有表演欲望和天赋的视障朋友,帮助他们排演话剧。“就好像我们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画画一样,我希望也能帮他们培养一份爱好,甚至不排除培养出一些职业演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红丹丹 盲人图书馆 有声图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