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光标:哥哥姐姐是饿死的 高调慈善不是坏事

2013年04月19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春媛

4月17日,“迎接亚青会·低碳环保行”爱心捐赠活动在南京举行,陈光标向当地环卫工人、卫生防疫人员、低保户、贫困户等捐赠5000辆自行车,呼吁大家绿色出行。图为陈光标在现场表演车上飞行。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摄

从戴着绿帽子骑车上两会建 言环保,在人民大会堂卖“新鲜空气”;到表演胸口过骑车宣传环保;再到免费发放自行车、欲改名“陈光盘”;近日又以40多岁的“高龄”登上10米跳台…… 印象中,陈光标总是以“非主流”的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不是明星,但似乎每次亮相却都像明星一样高调,做慈善也如此。

然而,陈光标式的慈善也被一些人称为“暴力慈善”,称与慈善本质相违背,还有人质疑陈光标的捐款初衷和动机等等。面对这些质疑,17日,“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采访,做出回应。

“高调和创新,可能会被一些人觉得另类,甚至作秀,有人说三道四,就请和我一起捐,你才有资格质疑我。”一谈到慈善,陈光标就很“兴奋”,拉着记者一定要到他办公室参观。他告诉记者,他一共收到的荣誉证书三四千本、锦旗一万多面。

近年来,媒体报道,陈光标先后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湖南抗击雪灾、西南抗旱救灾、玉树地震救援、舟曲泥石流抢险等,捐赠巨额款物。除灾难救助外,他也围绕基础教育、孤儿救助、老少边穷进行捐助。2010年9月,陈光标更是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

“我小时候,哥哥姐姐是饿死的,我靠卖水才挣齐学费上学,如今凭借打拼和改革开放好政策实现了梦想,也希望更多的人因为自己"帮一把"而渡过难关,实现他们的梦想。”陈光标说。

当被问及希望自己成为一位什么样的企业家时,陈光标稍思片刻说道,他要做一个有责任,“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家,一直以来,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记者问,高调慈善遭到质疑后,他做慈善会不会有压力,陈光标回答说:“慈善和环保的创意我依然会坚持。做慈善是快乐的,我不但没有压力,反而觉得很幸福。”

他说,高调慈善能唤醒更多人来做好人、做好事,所以不是什么坏事。

4月17日,“迎接亚青会·低碳环保行”爱心捐赠活动在南京举行,陈光标向当地环卫工人、卫生防疫人员、低保户、贫困户等捐赠5000辆自行车,呼吁大家绿色出行。图为陈光标带领领导自行车的市民骑车环玄武湖一周。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摄

采访过程中,陈光标时而激动,时而若有所思,他还拿网上关于他是“中国四大美男子”的调侃开起了玩笑,他指着桌子上一张20几岁时的照片进行了说,“你看,我当四大美男子绝对当之无愧,而且应排第一。”

近期,陈光标参加了某电视台举办的跳水节目,走上10米跳台,17日,又在南京向市民捐赠5000辆环保自行车,此次主要针对南京的环卫工人、卫生防疫 人员、低保户、贫困户等普通市民捐赠自行车,“倡议多骑车少开车,生活中更加节约、更加低碳,是为子孙后代留下更新鲜的空气。”陈光标说。他还在现场演唱 了歌曲《我的中国梦》,并表演了“用嘴叼车”、“车上飞行”,并在人群中大秀车技。

正如他自己所说,跳水是为了倡导慈善、公益、环保而跳,也为了给更多年轻人勇气和鼓励而跳;捐车是为倡导“多骑车少开车,绿色出行”。截止目前,他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自行车2万辆。

“在我少儿时,我印象中的天空是那么湛蓝,河水是那么清澈,道路又是那么畅通。然而,短短10年,我们长大了。由于我们对地球母亲爱惜不够,对环境保护 重视不够,我们眼前的天空变得那么灰蒙,河水变得那么浑浊,道路也变得那么拥堵。”陈光用《绿色出行,从我做起》宣言阐述了他心中的环保理念。

陈光标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亲历亲为,传递一种“正能量”,来呼唤更多的人做好人,长好心,做好事,人心向善,人与人都能够和谐相处,更多的人投入慈善和环保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哥哥姐姐 贫困户 低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