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岁女孩救人被撞身亡 被网友誉为“最美女孩”

2013年01月21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16岁女孩沈玉琼救人被撞身亡]

沈玉琼自拍照

沈玉琼自拍照。

2006年发生的因救人反被诬陷的南京“彭宇案”让国人在看到倒地老人时经常侧面而过,并引发了一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的检视道德观的大讨论。2013年新年伊始,河南周口市商水县一位叫沈玉琼的16岁少女用如花的生命,给出了有力答案。

“妈,快救人”

1月3日晚,河南周口商水实验中学学生沈玉琼与母亲沈伟在回家路上,途经商水县阳城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北约200米时,看到一辆摩托车把一位骑三轮车的老太太撞倒了,老人躺在地上大声呻吟,生命垂危。

“妈,快救人!”沈玉琼急忙跑去扶被撞老人。就在沈玉琼扶老太太的瞬间,一辆汽车从北向南疾驰而来,把沈玉琼撞飞。等沈伟回过神来,发现女儿已被撞出10米开外,浑身是血,昏迷不醒。

后经诊断,沈玉琼的胳膊、腿均被撞断,头部严重受伤,形成脑部严重积水。沈玉琼因抢救无效,于当晚11时死亡。骑三轮车的老人也因抢救无效死亡。

日前,肇事司机已自首,但撞倒老人的电摩驾驶员依然不知去向,让女孩难被追授见义勇为称号。

“最美女孩”

沈玉琼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突发状况是最能考验一个人最本质的东西的时候,因为这种时候不可能经过深思熟虑,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十八大代表、镇江市第三中学老师金燕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沈玉琼是值得敬佩的,她能舍弃自身的安全来帮助老人,她的善良让人感动,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出同样的选择。”

“她是个英雄,称她为‘最美女孩’是当之无愧的。”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阿里木在听闻沈玉琼的事迹后,动情地对记者说。

“最美乡村医生”钟晶告诉记者:“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我们自己也会收获快乐,而且这种行为会相互影响和感染。”

很多网友用自己的方式,纷纷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的哀思。

“义举感天憾人心,千夫怒指作孽人;琼花遍洒中原地,化作纸钱祭芳魂”,网友“liudi616”作诗悼念沈玉琼。还有网友自发建起“周口花季少女沈玉琼纪念馆”,怀念沈玉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沈玉琼 女孩 感动中国人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