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国胜:公众不仅关心接受多少钱 更关心钱怎么花出去

2012年09月19日 09:49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公众不断质疑“天使妈妈”善款信息披露、救助流程以及与媒体、公众对话诚意。现阶段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问题爆发最多的时候,也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转型的最好时机。在对慈善公益行为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公益组织躺着也中枪?我们究竟忽略了什么?

“天使妈妈”在信息披露方面,可能有几方面的漏洞。一个是信息披露的漏洞,低估了微博时代公众对信息披露及时性和迫切性的需求。还是用传统的信息披露,过一年才披露一次。另外一个就是信息披露只是说接受了谁的捐款方面披露得比较及时,可是对费用怎么支出的信息公开较少。今天上午我还上它网站,他们网站的披露,和很多中国公益慈善机构的披露差不多。很多机构都是接受了谁的捐款披露得非常详细,可是关于接受了这么多的钱怎么花的,支出是怎样,这个披露得相对比较弱。可是公众不仅关心你接受了多少钱,更关心我的钱怎么花出去。
 
    不仅是天使妈妈,其他公益机构也有这个特征。这样就容易引起公众的质疑。直到今天它在支出方面的披露还不是特别好。在网站上只是显示了捐赠的钱有10、20页,可是支出你查到7月20日医疗支出,给人感觉它只支出了6000块钱。它没有说我接受了79万我准备怎么花,没有总体的印象。就容易让人觉得这么多钱你花到那里了。

另外一个漏洞就是专业化的程度,我个人隐隐地感觉,它的专业化程度不是特别高。给人感觉天使妈妈就是救助儿童的,救助儿童的范围非常广,包括助学和助医。有的机构是比较专业,遇到相应的情况他们知道大概需要多少钱。天使妈妈救助的领域比较广,凡涉及儿童疾病方面的它都涉及了。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但在这个领域专业化不够。别人就容易质疑。

包括医院的选择方面,它也给了公众质疑的空间。如果它做一个东西做得特别熟悉,它知道哪个医院做得最好,它的质疑相对会小。当然没有任何质疑是不可能的。中国在公益慈善机构刚刚起步的阶段,中国公众对公益慈善机构的要求比较高,他们的专业化程度不足以满足公众过高的要求。

我们不怕质疑,质疑是推动公益进步的源泉,我们也希望这个质疑不仅是推动单个组织的进步而且是行业的进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众 邓国胜 天使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