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美山村教师:放弃老板生活 坚守偏僻小学24年

2012年09月10日 15:32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苏晓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方农村报讯 “铛、铛、铛……”9月3日上午,广东普宁华侨管理区(以下简称“普侨区”)茶山小学传出了响亮的钟声。3间课室里,34名学生端坐整齐,准备开始新学期的课程。

敲响铃声的,是该校教师杨福祥。一大早,他就从学校的杂物房里找出暑假前收起的打铃钟,搬来梯子,小心翼翼地挂上。这个锈迹斑斑的打铃钟,已随这所山村学校走过了24个春秋。

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新闻学会共同举办的“寻找最美山村教师”活动中,杨福祥榜上有名。作为茶山小学的第一批学生,杨福祥在这里任教已有24年。自从站上茶山小学的讲台,杨福祥就不曾离开。这些年,他见证了这所山村小学的变迁:一批批学生从这里走出,一位位老师来了又走;建起了新校舍,学生却越来越少。

茶山小学校长邓喜波说:“杨福祥老师是学校的一个传奇。”

不做老板当老师

今年48岁的杨福祥是土生土长的茶山人,个子瘦小,却有一颗执着的心。

1988年,高中毕业后外出闯荡了几年的杨福祥回到村里,开了一家杂货店维生。不久后的一天,村里小学的校长找上门来。“老校长希望我到学校教书。”杨福祥说。

彼时,近千人的茶山村有学龄儿童上百名,村小老师只有两三名,无法满足教学需要。老校长为此到处物色人选。文化程度较高的杨福祥成了他重点游说的对象。

“以前农村教师多是初中或小学水平,很少有高中毕业的。”然而,杨福祥对当老师却并没有信心。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一份责任重大的工作,他自认水平还不够,怕误人子弟,于是再三推脱。但面对这样一个稀缺人才,老校长怎能放过。最终,杨福祥点了头。

当年9月,年轻的杨福祥走上了茶山小学的讲台,成为一名代课教师。“当时茶山小学只有校长是公办老师,其他都是代课教师。”杨福祥说。

虽说只是代课教师,待遇也很低,每个月只有90元,杨福祥对工作却从不马虎。他担任的是语文课的教学,由于学校老师少,他的课几乎每天都排满了,晚上还要挑灯备课、改作业。虽然和之前看店的工作相比,要忙碌许多,但杨福祥努力让自己适应新的生活,学校和学生慢慢成为他生活的主旋律。

“他是一位善良、认真而负责的好老师。”有学生这样评价杨福祥。尽管在村中备受尊敬,但因为工资低,杨福祥迟迟未能成家。“外出打工的人一个月能有近千元,而我还是拿一两百元的月工资,哪个姑娘肯嫁给我?”杨福祥说,他仅有的那点钱,也拿来为学生垫付学费和供弟妹读书了。

代课9年后,杨福祥等来了转正的机会。经过考试,他成为一名公办老师,月工资提到400多元。直到这时,杨福祥才萌生成家的念头。那时,他已33岁,同龄人的孩子多已成为他的学生。幸好,他很快便觅得一如意妻子。杨福祥说,妻子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这也是他能在茶山小学坚守24年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杨福祥 山村教师 小学校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