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全孝女”再次高考圆梦 想带妈妈一起上大学

2012年08月23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谭地 宋锦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张家口8月22日电 时隔5年,又一份沉甸甸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落到翟见英手中。面对录取通知书,惊喜之余,翟见英再次犯了愁,她不想又一次与大学擦肩而过,但看着卧病在床的母亲,担心和忧愁依旧纠结着她。她对记者说:“想带妈妈妈一起上大学”。

8月21日,随张家口市文明办领导及河北北方学院负责人一起,中新网记者走进了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安家堡乡翟见英的家。

事件回放

今年3月24日,一则《万全孝女弃学伺候病母》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河北省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当日批示:“看了翟见英事迹很感人,‘百善孝为先’,见英同志弃学伺候病母的事迹令人感动,令人敬佩;感动敬佩之余,我们应该帮助见英母女,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在其母治病上要有所体现,真正做到‘善有善报’。”

3月26日,满载着社会各界爱心的87800元捐款送到了翟见英母女的手中。

3月27日,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亲自到万全县看望慰问翟见英母女,叮嘱见英“不仅要照顾好母亲,也要照顾好自己,要鼓起勇气克服各种困难,并且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各项素质。”临走前他把印有自己名字和联系方式的联系卡送到翟见英手中,并以个人名义拿出工资捐给见英母女。

随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8月22日,翟见英电话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她收到社会各类捐款将近15万元,除还了借款1万多元外,其余的基本用来维持母亲治病。

翟见英说,母亲每天吃药就需要270多元,这点钱也维持不了多久。但好心人借给的钱不能不还,他们的恩情,自己永远都忘不了。

有母亲在的地方就是家

翟见英今年22岁,媒体这样描述她的家:两间老屋和左右邻居的房子比起来,显得又矮又小,一张破旧的双人床,两个红漆柜子,上面一台罩起来的电视机,一个碗柜、一口水缸和一个低矮的小茶几,这就是翟见英家的全部家当。8月21日,记者再一次走进翟见英的家,除了新添的一台电脑,家里并没有什么改变。

翟见英说,电脑也不常用,特别耗电,虽然县里给配置了无线上网卡,但上网费用很高。她说,虽然有了捐款,但每一分钱都要盘算着花。

翟见英告诉记者,自己3岁时母亲得了肾病,随后又得了糖尿病。5岁时,父亲狠心地离开了。

翟见英表示,这么多年来,母女俩相依为命,母亲就是她的生命,有母亲的地方,就是她的家。

一套5年前的旧教材助圆大学梦

据翟见英介绍,因家庭原因,她5岁多入了小学,17岁高中毕业,2007年,她的高考成绩461分,被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录取。

翟见英回忆说,高考并没能改变她的命运,由于母亲病情加重,迫于现实的压力,她放弃了这所学校。但几年来,她还是对那所给自己发了录取书的院校充满憧憬。

今年4月,翟见英再次翻出尘封已久的课本,并报名参加高考。她说,在她离开学校近5年的时候,社会各界的关注让她重燃对高考的希望。然而,由于原来的大纲教学已改成新课标教学,翟见英最终用一套5年前的旧教材参加的考试。“一来费钱,二来不好张口跟人借,临近高考,因为借书耽误了别人学习不好。”

因为每天需要买药熬药,照顾母亲,翟见英用在复习上的时间50多天全部加起来仅100多个小时。一套旧教材,100多个小时,她考了433分,超出本三线30多分,被河北北方学院中文专业(专科)录取。

想带母亲上大学

8月21日,当翟见英拿到河北北方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再一次陷入矛盾。翟见英说,报考这个学校,一是考虑离家近,便于照顾母亲;二是选择专科学习,希望早毕业早参加工作。上大学肯定是自己梦想的事情,但母亲怎么办?

对于此事,万全县安家堡乡乡镇府表示,可以将翟见英的妈妈安排到镇上的养老院。然而,翟见英还是放心不下。“我想带妈妈一起上大学。”翟见英如实对记者说,“照顾妈妈这么多年,只有我最了解妈妈的病情,如果我不带着妈妈,确实很不放心。”

据翟见英介绍,母亲常常半夜被疼醒,这几年自己跑遍了万全及张家口市内的大小中药店,通过向坐堂的老中医求教,现在已基本掌握中医按摩方法,虽然治不了本,但还是能减轻母亲的一些疼痛。

翟见英的母亲常润果说:“当年孩子为了我放弃学业,我心里一直都很内疚,如果不是疼痛得厉害,我不会耽误女儿的。”

常润果回忆说,当年弃学的时候,翟见英哭着说,“我不能搁下妈,也许社会会帮助我上学,可是我不能不管妈,我得让妈活下去。”常润果说,有时候看着孩子在院子里偷偷地哭,她也心如刀割,不能让孩子再伤心了。

8月22日,翟见英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马上要开学了,这几天心里特别纠结,如果这个愿望不能实现,上大学也只能再一次与她擦肩而过。

翟见英称,经历了这么多事,自己已经变得很乐观了,因为这个家需要她。(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翟见英 河北北方学院 上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