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州一老伯收养聋哑老太8年 称怕先走没人管她

2012年08月02日 09:11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科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年来,老陈靠捡废品,养活了自己和他的伴儿

那年冬天,她躺在路上奄奄一息。看她可怜,他收留了她。平日,他靠捡废品赚钱养活她。8年过去了,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最怕我先走了,没人管她。”

相遇

一碗烩面、一盆火,他救了她

2004年11月底的一天,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张家村村委会附近,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躺在地上,奄奄一息。

“当时我看到,人蜷缩着躺在路上,都快不行了。”在附近一个小庙住的老陈说,他把她背到附近餐馆,“买了一碗烩面,一勺一勺喂给她”。随后,他又生了一盆火,老太太慢慢恢复了过来。可老陈发现,老太太不会说话。“她流浪在外,还是个聋哑人,怪可怜的。”想到这,老陈收留了她。

这8年,老陈起早贪黑出去捡废品、做饭。老陈说,自己这个伴儿生活不能自理,他平时还得帮她洗头发、洗衣服。

讲述

“她知道我对她好”

17年前,老陈只身一人来到郑州。

刚到郑州时,他打些零工,后来住在张家村的小庙,靠捡废品为生。小庙连一张床都放不下,他俩只能在里面放点儿破布和破棉花,蜷缩着睡在那里。碰到刮风下雨,小庙漏雨,睡觉都成问题。

5年前,老陈想回老家看看,又不放心自己这个伴儿,就蹬着三轮车带着她一起回去,结果两天后,老太太却病了,不吃不喝。老陈赶紧把她拉到了县城的医院。为给她看病,老陈花了积攒多年的2000多元钱。而老陈自己,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去医院。

8年了,俩人虽然没法交流,但老陈说,“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缺她的,她知道我对她好。”

将来

“最怕我先走了,没人管她”

平日里,老陈靠捡废品为生,这么多年来,每天只能将就吃两顿饭。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好,老陈觉得有点儿心有余而力不足。

前一阵子,老陈感觉头疼得实在不行,去医院查了一下,血压有点儿高。“花了200元,让我住院,我没住。”老陈说,好在这几年自己都没得过大病,这次也不算很严重。

老陈开始担心将来,“要是她走在我前边还好,最怕的事儿就是万一我先走了,没人管她。”

老陈说,尉氏老家的房子已经塌了,兄妹们也都有家庭要照顾,“要是能在老家有两间房子住,我还可以继续捡废品养活这个伴儿。”

说到这儿,老陈笑了,脸上略带一丝忧愁。河南商报(微博)记者侯建勋/摄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张科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邓帅] 标签:老陈 捡废品 小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