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寄养妈妈8年收养5名孤儿 “每天都提心吊胆”

2012年06月01日 09:31
来源:中新网 作者:范丽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太原5月31日电 (范丽芳)31日,山西太原市民政局组织该市福利院和万柏林区圪僚沟小学的孩子们,举办“同在蓝天下,爱心手拉手”庆六一活动。看着自己的同伴在舞台上表演,7岁的小芳在台下忍不住手舞足蹈,而小芳的妈妈高国萍对于女儿能健健康康升入一年级已心满意足,由于身体所限,诸如跳舞这种运动量大的活动从不敢让女儿参加。

目前太原市福利院收养孤老残幼710多名,其中孤残儿童610多名,患有残疾的占到95%以上。“福利院建院后,我和同村姐妹经常去帮忙,那时一个工作人员要照顾好几个孩子,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人,看着福利院的孩子们又可爱又可怜,2004年经申请开始收养。”

8年间,高国萍收养的五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有的孩子被美国家庭领养或在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现在就是小芳,还有一个儿子,信儿。”

高国萍说,小芳在四五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多种疾病,脊膜膨出、脑脊髓、喉鸣、小脑下疝,信儿是脑瘫。

在各种福利基金的资助下,高国萍带着小芳四处求医。如今,小芳就读于圪僚沟小学一年级,是太原市福利院唯一一个带上红领巾的孩子,而她的弟弟信儿虽然只比姐姐小两个月,却只能念幼儿园,“上幼儿园也是希望他多和小朋友玩,对他性格有帮助。”

虽然小芳和信儿现在看起来身体健康,但病情会经常反复,有时突然抽搐、翻白眼,高国萍连睡觉都提心吊胆,为此她也不得不学习各种急救知识。高国萍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做康复,连她在10年前业余学习的足疗技术现在也派上用场,“没事了我就给他俩按摩按摩,疏通经络。”

如今,高国萍最担心的是这两个孩子被人领养。“其实是既担心又希望,如果能为他们找到更好的家庭或者更好的医疗机会再好不过,但是我舍不得孩子们,毕竟这么长时间了我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脸色不好或者什么异常举动我都能看出来。”

高国萍还清晰地记得2007年时,她照顾了两年多的孩子被另一个家庭领养,临行前她在孩子的行李箱中塞了一个小纸条,上边写满了各种叮咛:孩子哪里经常不舒服,喜欢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据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太原市福利院靠近圪僚沟村,这里近百户人家都是寄养家庭,而每年也有许多小孩儿从寄养家庭被领走,孩子和家长随时面临“分离”。

针对这一现象,太原市社会福利院在2011年成立“心之桥”社工室,组织心理专家对“寄养家长分离焦虑”等现象进行疏导,此外该机构还配合寄养家庭和福利院对孤老残幼进行特殊教育、康复、医疗等。

“不管怎样吧,只要我身体允许,会一直照顾这些小孩儿。”高国萍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孩子 寄养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