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 鹤峰为第一试点县

2012年05月31日 14:31
来源:公益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免费午餐”启动儿童大病医保

邓飞希望儿童大病医保能像免费午餐一样,从民间试点开始,最终能上升为国家政策

继恩施鹤峰县成为湖北免费午餐第一县,免费午餐公益团队近日组织全国12支公益团队齐聚鹤峰,启动免费午餐生态圈计划持续改善乡村儿童学习和生活条件,又提出“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鹤峰已被确认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县。
  
  “免费午餐公益生态圈”
  
  2月10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迎来一批来自广州、长沙、北京、武汉等地的20余名客人,其中包括公益团队、企业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授。
  
  去年12月1日,鹤峰全县启动免费午餐,目前43所乡村小学学生吃上免费午餐,此次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组织多家公益团队以及企业等,再次来到鹤峰,启动免费午餐配套公益计划。
  
  鹤峰县委书记杨安文曾表示,“让孩子吃上饭,是政府向老百姓赎罪。”此次他再次表态,将全力配合免费午餐公益配套计划,他们将致力于探讨与民间组织合作的新模式,加大教育医保等投入,与公益团队合作制定完善相关财务监管细则,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我们希望更多的爱心团队能够和免费午餐一起来到乡村,全面提高当地学生的生活和教育质量,形成一个公益生态圈。”邓飞介绍,此次12个兄弟团队齐聚鹤峰,将与当地政府讨论大病医保、维生素、图书、衣、鞋、脸盆、牙膏、电子琴、小额贷款、农产品团购、电视视频等项目。
  
  作为此次公益团队之一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将帮助43所乡村学校学生申请香江爱心图书室;希望之履专项基金将提供靴子;爱心衣橱基金将为43所学校的孩子提供冲锋衣等。
  
  建立第一试点县
  
  2月11日至12日,鹤峰县社保局、民政局、卫生局、中国人保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天使妈妈基金等团队一起,讨论“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是邓飞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发起的又一项专门针对乡村儿童的公益项目,项目希望为每一位乡村儿童投上一份保险,使乡村儿童在面对大病时,不至于无钱治疗。邓飞此行带来大病医保项目组和中国人保团队,与鹤峰县政府共同探讨鹤峰大病医保项目实施方案。
  
  鹤峰县政府社保局表示,全县在校学生25018人,该县从2010年起,将在校学生整体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截至2011年底,在校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为72.5%,每年仍有部分漏保学生无法得到保障。重大疾病最高报销额为11万,综合报销比率只能达到50%,患重大疾病学生依然很难救治,急需社会力量关注。
  
  据大病医保项目组介绍,此次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的创新之处,则是在鹤峰现有儿童医保体系之外,再加一个商业保险系统。儿童大病医保联手保险公司,保证了专业性。目前,鹤峰县政府仍在和大病医保项目组探讨合作计划,初步将鹤峰县作为第一个试点。
  
  在邓飞看来,免费午餐所在地已经形成一个“免费午餐生态圈”,继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之后,公益团队陆续进入,从图书、建筑、衣物等方面提供帮助与支持。因此,免费午餐所在地对公益的接受度较高,对于儿童大病医保项目而言将更容易开展。如试点成功,儿童大病医保的商业保险模式将逐步推向全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免费午餐 大病 儿童学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