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启动 受助学校每周一节阅读课

2012年04月05日 12:48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阅读,影响乡村孩子的一生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启动

朱学丽,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汶上小学六年级学生,父亲因患病而截肢。朱学丽在语文课本上学习过《生命的意义》一文,文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一个双目失明的人,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勇敢地与疾病搏斗,这正是朱学丽想要传递给爸爸的一种精神。于是,《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成为她最渴望阅读的书。她用积攒的零花钱在旧书摊买下了这本书,这也是她唯一拥有的一本课外书。

徐世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夺走了一家五口的生命,也夺走了一个7岁男孩的快乐和欢笑。学校的老师把自家的小人书捐出来给世杰看。他如获至宝,沉浸在小人书的世界里,他不再孤单、不再悲伤、笑得那么开心。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致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儿童教育专家孙云晓,北京大学教授、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多背一公斤”发起人安猪参加主题座谈会:阅读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及在农村小学推广阅读的重要性。活动由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凯主持。

希望小学学生一起阅读“快乐阅读读本”。“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计划于2011年至2013年首先在中西部地区的部分省份各选取一个县(区)开展试点工作,共涉及900余所农村小学,受益学生将达20万人次以上。

2012年4月5日,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快乐阅读”。

中国青基会近年提出“希望工程全面升级”,即资助服务的重心从关注农民后代的教育起点公平转向过程公平,并根据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对社会捐助的需求,相继开发了快乐体育、快乐音乐、快乐电影等希望工程快乐系列公益产品,受到社会积极评价。作为希望工程快乐系列公益产品的新成员,“希望工程快乐阅读”旨在动员社会力量筹集善款,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小学生捐赠优秀儿童读物,培训乡村阅读老师,帮助农村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养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阅读能够启迪心灵,涵养智慧,儿童早期阅读更会深刻地影响人的一生。而农村贫困地区小学生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中国青基会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于今年初开展了“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需求调研。此次调研选取了集老、少、山、边、穷为一体的土家族自治县湖北五峰县作为样本,采取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实证评估方法,在五峰县共完成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各类问卷共计5271份,并选取6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此外,课题组还在湖北省武汉市选取了一所城市小学作为参照。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内,五峰县小学在校生的读书量在4本以下的占了49.6%,20本以上的只占8.7%,远低于武汉某小学的46.6%;经常阅读课外书的学生仅占35.5%,明显低于武汉某小学的65.8%;“家里经济条件差,不能给孩子买书”是五峰县小学生家长在谈到孩子课外阅读困难时提及最普遍的选项,占到43%;学校图书资源状况也不容乐观,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读物也相对偏少,25所学校图书中专门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平均比例仅为51.1%。调研报告指出:图书的匮乏是当地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最大的现实阻碍;同时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缺乏良好的指导和阅读交流,学生在解答疑惑、启发思考、培养兴趣和鼓励信心等关键方面得不到支持,这是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最大的潜在阻碍。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的特点:

一、把最好的书送给乡村孩子。中国青基会参照新阅读研究所研制的《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综合价格、版权等因素,从中遴选出30种书目作为“希望工程快乐阅读”的图书书目,向中西部地区乡村小学赠送。该书目具有权威性和针对性,由文学、科普、人文三类组成,按照分级阅读原则分为低段(一、二年级)、中段(三、四年级)、高段(五、六年级)三个级段,每个级段10本。

二、让乡村孩子把好书读起来。“希望工程快乐阅读”的核心价值重在阅读,不流于图书配送和学生一般性借阅。中国青基会设计了完善流程,保证图书真正被受益学生读起来、写起来、听起来、讲起来。该项目具体资助服务内容包括:受助学校每周必须从现有课时中安排一节“阅读课”;为乡村小学培训阅读指导老师;组织专家定期回访、指导和监测;推动乡村小学每月开展一次班级阅读分享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校级阅读分享活动;推动受益学生和志愿者进行笔友交流互动。

三、让公众易于参与。“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参与门槛低,捐款120元可认捐一套图书并培训一名老师,捐款12元可认捐一本图书。公众可通过在线支付、手机短信进行捐款。此项目还开通了新浪和腾讯的官方微博,腾讯散捐平台和新浪微公益已上线,便于公众进行线上捐款和互动。

四、打造透明公益。项目所有定价清晰明了,捐款管理和使用过程透明可知。在项目官网上公布图书书目、折扣价格、捐款标准明细以及受助学校信息,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青基会已于去年年底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进行了“希望工程快乐阅读”试点,图书配备、乡村阅读老师培训及学生阅读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五峰县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剧向大家展示了“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实施的初步成果。

对“希望工程快乐阅读”拥有共识的诸多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以项目倡议人的身份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儿童教育专家孙云晓,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北京大学教授、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多背一公斤”发起人安猪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儿童阅读现状及在农村推广阅读的重要性,并以自身成长经历畅谈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各位倡议人纷纷表达了对农村儿童阅读的真知灼见和热切期许,并与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共同启动“希望工程快乐阅读”。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

项目官网:http://klyd.cydf.cn

热线电话:010—64035547/64790590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手机用户编辑1K或2K发送至10699966,即可为“希望工程快乐阅读”捐款1元或2元

银行汇款

户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支行

帐号:020000102901448485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希望工程 学校 朱学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