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发布 三成家庭负债

2012年04月03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网4月3日消息:“主管部门不明确,政策法规不健全,自闭症儿童对康复服务、教育服务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如何解决成年自闭症人士的就业、安置以及养护等更复杂的问题,同样迫在眉睫。”全国第一家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今天发布《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

据介绍,《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儿童福利研究中心去年底完成的调查研究为蓝本(本报2011年12月29日8版曾作报道),就自闭症人士在享受基本生存与发展权利等方面所遭遇的瓶颈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

经济资助是最主要的诉求

根据国际普遍引用标准,每166名儿童中有一名患有自闭症,我国自闭症儿童约为164万人;而据北京师范大学原特殊教育系主任朴永馨教授介绍,“目前,我国尚没有权威的儿童自闭症流行病学数据,但总数很可能远超160多万。”

“经济资助是大多数自闭症患儿家庭最主要的诉求。”分析报告披露,自闭症儿童的家庭经济状况普遍堪忧:46.5%的家庭用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费用,超过家庭总收入的50%。近三成家庭的经济总收入,不足以支付康复训练的费用,完全靠负债给孩子做训练。时下,只有上海等个别省市设立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补贴项目,家长可获政府资金补贴。

近两成师资未受任何培训

“总体而言,患儿的康复服务需求很难得到满足。”朴永馨教授说,有一半患儿需要排队等候才能进入机构接受训练,近五分之一的患儿等候时间在3个月以上。三岁前接受康复训练的患儿不足三分之一,近20%的患儿直到6岁才开始接受系统康复训练。

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与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对自闭症服务行业无法形成有效监管。儿童福利研究中心主任尚晓援教授告诉记者,在对从业人员深入调查后,结果令人吃惊:拥有本科学历教师仅16.6%,有将近35%的专业背景与特教毫无关系,另有近20%完全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培训。

政府应主导实施康复训练

“在宏观的政府管理层面,主管部门不明确、政策法规不健全,给自闭症人士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很大困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对记者说,我国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与就业,到底归属哪些主管部门,迄今仍然答案模糊;我国也没有专门针对自闭症人士的政策法规。

对此,分析报告建议:政府应主动承担自闭症人士的福利责任,加大国家的财政投入。福利政策应该尽早介入,保障自闭症儿童与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持续发展。比如,对患儿尽早筛查诊断、登记追踪,尽早开始康复干预训练,在教育安置与大龄养护上给予更多支持,当患儿年满18岁后,直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提供照料者津贴与最低生活保障,有必要把眼下的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从业人员纳入特殊教育津贴享受范围。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康复干预 家庭负债 儿童康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