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慈善组织10%管理费太低 公募基金需大改革

2012年03月05日 14:59
来源:公益时报网 作者:简光洲 陈良飞 卢雁 黄志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美美、卢美美、河南宋基会,去年的多起风波让慈善基金会的公信力和透明度饱受质疑。今年的两会,这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在去年的慈善风波中,各界对于慈善基金会收取10%的成本管理费普遍表示不解和纷纷指责,昨日,原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10%不是高了,而是低了,应该向国外的20%看齐”.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中国最大的公办慈善机构之一,其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对于当前公办慈善基金面临的问题显得非常的坦率。在谈到郭美美事件时,她说,“中国红十字会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一个应急预案,没有及时回应媒体的质疑。”缪力承认,目前的慈善体制及相关的法规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必须实行改革,促使其向现代公益基金会转型。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要让企业家明白,做慈善事业将来企业会更好,这是全世界现代企业家都知道的常识,咱们需要学这一课。

对话王振耀:红会风波促进慈善事业透明度

谈慈善管理费:

10%太低了

记者:社会各界对于慈善基金会收取10%的成本管理费普遍表示不解和纷纷指责,你如何看待?

王振耀:太低了,国际标准是20%~30%,我们为什么非要比国际低呢?要租房,要出差、电话、公共费用,每年只是花出去总额的10%,那谁能运作呢?分散的慈善成本会更加高,专业化的成本更低。全世界都在专业化,咱们就不想要专业化?

记者:红十字基金会规定现在不准参与商业活动,您觉得这是一种倒退吗?

王振耀:基金会本身就要有投资,它不投资怎么盈利呢?用咱们的话叫保值、增值,咱们最简单的保值、增值方法是存到银行里。

我觉得过不了多少时间,中国的基金会的金融投资的问题会不可避免地提出来。中国刚刚开始,不规范。像曹德旺那样股票捐赠日益普及,基金会的财富体量都比较大,那时候会越来越多地进入金融市场,慈善和金融市场对接,这在全世界是相当普遍的。

记者:红会风波对于中国基金会的募捐是一种伤害?

王振耀:不应该算是一种伤害,公众质疑非常重要,碰撞的结果是正面的,是慈善界的思想解放运动,增加了中国慈善事业的透明度,让大家明白公权和私权的底线。

谈公募透明度:

公募基金会要大的改革

记者:有人认为陈光标做慈善很高调,而且做慈善时有自己企业的私利在里面,您如何看?

王振耀:我想一方面是个性,陈光标捐了十几个亿,很多捐给基金会。因为信息不透明,没给他相应的尊重,于是他着急了,他用他的方式来捐赠,但占他整个捐赠的比例很小。所以,慈善也允许个性捐赠。

洛克菲勒集团,他捐了联合国那个办公地皮,最后对纽约市发展,对他家族的发展很有利,这种回报不一定是直接的,但是善有善报在慈善领域特别突出。要让企业家明白这个道理,做慈善将来企业会更好,这是全世界现代企业家都知道的常识,咱们需要学这一课。

记者:目前大家对公募资金不太信任,有时宁愿让朋友来做。

王振耀:这恰恰说明公募基金会需要比较大的改革,必须要进行大的改革,不改不行。

另外,其实我们的基金会应该更大量地普及,让大家捐款更方便。小额捐款的基金会只要备案,不要登记了。2005年的时候民政部就希望这样了。

记者:如果这样的话,会不会导致每个人都会出来组织捐款,可能会引发混乱或者是管理不善?

王振耀:美国有十万个基金会。比如说,你们有三个人捐了一万块钱,谁负责?肯定你们三个比我更负责,捐款大家一定要清楚,捐款人对自己的钱比政府还看得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王振耀 公募基金 陈光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