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亚大陆持续极寒300多人亡 气象组织和专家释疑

2012年02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欧洲中部和东部今年迎来罕见寒流暴雪天气,部分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0度。截至目前,欧洲地区已有超过260人因严寒天气死亡。乌克兰在此次极寒天气过程中遭受的损失最大,目前已有122人死亡,其中很多人被冻死街头。当地最低气温已骤降到零下38.1摄氏度。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欧亚大陆遭遇极寒和大雪袭击仍在持续。截至6日,极端天气已致逾300人死亡,交通运输和电力、燃气供应紧张,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世界气象组织和有关专家对北半球出现极寒天气的原因作出解释。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成为欧洲的“重灾区”。其中,乌克兰已有131人死亡,约1800人住院治疗。

在亚洲,日本和韩国也深受冷空气影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因严寒死亡人数已超过60人。

此外,严寒还造成欧亚一些地区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中断,电力、燃气供应紧张,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据法新社报道,多国紧急情况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数百个临时帐篷,给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食物、饮水和避难所;多国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部分地区恢复道路、电力和燃气系统正常运转的具体措施。

对于近日北半球出现极寒天气的原因,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纳利斯向媒体表示,这是西伯利亚高压气团造成的。该气团阻碍了暖空气西进,导致欧洲地区温度骤降。过去数日,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与来自地中海的暖湿气流在东南欧上空交汇,带来大量降雪。

日本共同网消息称,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公布成果说,气候变暖使北极圈内巴伦支海的海冰减少,造成携带暖空气的低气压北移,西伯利亚高压范围扩大,形成强冷空气袭击日本。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指出近日出现的严寒与全球变暖的趋势并不矛盾。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拉姆斯多夫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体积减少。极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层覆盖,其海面相对温暖的空气就会向寒冷的高空移动,影响极地大气循环。这样,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向北半球大陆地区进发,导致地区气温骤降。(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欧亚大陆 电力 重灾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