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社会组织工作者拟持证上岗 工资由民政部门核定

2012年02月0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北京市今年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本市7500多家社会组织的12万名专职工作人员,将拥有一套独立于公务员编制、事业编制、企业编制外的编制体系。

社会组织纳入编制体系后,其人员编制和工资起薪等将由政府部门来核定。届时,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的工资将与社会组织“效益”、项目运行情况等相关联,并有望翻番。

◎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分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三类。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44.9万个,活跃在教育、卫生、环保、扶贫、灾害救助等各个领域,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

【编制】

单独建立第四体系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书记温庆云介绍,今年将建立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编制体系,把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编制管理。他介绍,中国有四大法人体系:行政单位的、事业单位的、企业的和社会组织,“前三个都有自己的编制,唯独社会组织没有,今后要把这个编制体系建立起来。”

温庆云说,社会组织编制不同于公务员等编制,后者比较死,而社会组织的编制体系是灵活的。纳入编制体系后,社会组织的人员编制和工资都将由民政部门根据社会组织的运行情况、人员需求等情况来进行核定。“

同时,社会组织的机构建设、人员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都将得到完善,”社会组织的管理会进一步加强,人员待遇也都会有所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约有7500多家,涉及到的专职工作者约有12万人。温庆云说,全市已有近400个社会组织开展了编制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

【工资】

民政部门核定工资

温庆云介绍,纳入编制体系后,社会组织将参照事业单位,建立自己的工资基金制度。工资基金是用于职工各项工资支出的专用资金,社会组织将根据人员多少、项目运行情况、吸纳资金多少等,确定人员工资及资金总额,报民政等部门;民政部门将对社会组织上报的数据,综合多方情况进一步审核确定,并在税收上给予减税优惠。

温庆云说,工资的核定将主要根据社会组织吸纳社会资金的多少、项目运作效果、承担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等来最终确定。

”比如现在普通的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一个月工资2000块钱左右,今后纳入编制、实施工资基金管理后,就可能拿到每月4000元甚至更高的工资。“温庆云说,要是社会组织的项目运行不好,”可能第二年工资就少了。实际上,它的运作跟企业差不多,运作得好工资就高。“他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据了解,今年还将研究建立社会组织的工资指数。”类似于最低工资标准,我们会提出一个工资线让社会组织来参照。“温庆云说,尽管该标准不是强制性的,但有了这个指数,社会组织的专职人员就可以根据指数去争取工资。

【运营】

社会组织可办企业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介绍,今年将推动政府转移职能,向社会组织开放更多公共资源和领域,鼓励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慈善公益等领域兴办社会企业。

社会组织为非营利性质,而企业是营利的,允许社会组织办企业是否有所不妥?对此,温庆云解释说,社会组织的性质尽管是非营利的,但社会组织也是需要运营成本的,并不是完全不挣钱。

”很多工作,如果仅靠志愿者,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希望把社会组织利用起来,做一些公益、服务性质的经营性项目,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温庆云举例说,比如心理咨询师,在社区、老年机构、儿童机构都非常需要,但现在都是靠志愿者,”我们希望社会组织来运作这个项目,培养一批专业的咨询师常驻在社区,再由政府购买服务,这样他们就不是志愿者的性质,而是专业服务人员的性质,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提高,社会组织的管理、运营也得以维持。“

温庆云说,社会组织运行的项目会慢慢变成社会企业的概念,社会组织有收益、有政府支持,并可以向社会募集支持资金,这样将可自我运行、良好发展,”否则社会组织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的。“

【就业】

有望推行持证上岗

为了提高在就业人员数量,民政部门将研究建立一个社会组织就业指数。温庆云介绍,社会组织是一个很大的就业体系,能吸纳大量人员就业,国外在社会组织就业的人口占活跃就业人口的6%左右,而在国内这个比例只有0.2%.

据介绍,本市有望推行专职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职称】

探索设立专业职称

民政部门将探索设立专业系列职称,研究不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专业职称设计,建立社会组织专业资格认证制度。

”现在社工是可以考取统一的国家职称的,但是社会组织的人员一直没有统一的职称。“温庆云说,比如现在的美容美发行业,很多理发师有中级、高级这样的认证,”今后我们要做的是赋予他们这种认证的合法性,进一步扩大公众的认可度,每个社会组织的专职人员,都可以考职称。“

【试点】

编制参照事业单位

作为文化行业的社会组织,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在年前刚刚被批准纳入试点范围。该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现有9名专职工作人员,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

对于即将建立的编制体系,这名负责人说:”我们初步了解到,我们社会组织的编制是参照事业单位的编制来执行的,有了编制,保险、人事关系、福利待遇肯定会更加规范。“这名负责人说,现在组织正在对9名专职人员的档案进行收集规范,以前因为没有人事关系,这些从业人员的档案都在自己的户口所在地,”一些人尽管在联盟工作,但档案上还是待业状态,更没有工龄的统计。“

这名负责人说,规范好这些档案后,联盟将把这些档案交由民政部门代为管理,同时,将根据工龄等多个条件来核定人员工资,并报给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定审批,”后期工作怎么开展,怎么成立工资基金等等,还要根据民政部门的安排来做,预计两三个月吧,我们就可以步入正轨了。“

这名负责人同时表示,纳入编制体系后,社会组织将可以招收大学生、复转军人,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社会组织工作,将更加提升社会组织的职业化水平。

■其他方面

慈善组织将建考核评估体系

》公益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本市今年将出台《慈善导航--慈善公益组织实时量化标准化评价体系》,引入对慈善组织考核的评估体系,为公众提供一个可以方便快捷了解各个社会组织财务、项目等活动情况的渠道。

对于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民政部门也将成立专项小组,起草职业认证的培训教材,规划和实施公益行业的职业认证,以进一步提升慈善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

据介绍,本市今年还将出台首部慈善事业白皮书。白皮书将汇总本市慈善信息平台上的慈善公益信息,分析慈善事业现状,提出问题和发展意见。

同时,民政部门还将组织制定《北京市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其中规范慈善组织的运作将是核心内容。预计该办法将在下半年出台。

贫困老人将免费上意外险

》养老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将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上意外伤害保险。对于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人员、享受城乡低保人员以及民政部门公布的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群,其保险费用将由政府财政来承担。

据介绍,享受救助的特困高龄老人目前有500人,今年救助范围拟扩大为2000人,救助金额也将由600元提高到1000元。

此外,年内,本市还将开工建设一万张养老床位,并探索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推进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社会组织 动漫游戏 工资指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