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资讯 > 正文
云南罗平:油菜花之乡减产超一半(组图)
2010年03月29日 09:23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8日(“穿越特旱区”第九天)

行程:贵州兴义-云南罗平

成员:彭远文(文字)姚为(摄影)

今天是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行动最后一天,原计划与云南行动组的陈芳、王磊在云南罗平会面,但他们为配合一次捐赠活动迅速赶回了昆明。虽然没能见面,但我们总算按照原计划走完了整个行程。很遗憾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所幸现在参与报道的媒体也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网友参与这个活动,告诉大家您家乡的旱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故事。

陈芳还将陆续发出关于捐赠活动的稿件,我们也将在回到北京之后各自写出整个行程的总结。

请记住:行动虽然结束,旱灾还在继续……

罗平:特旱区的春天已经结束

“不回来谁去运水呢?”33岁的余炳良说。旱灾对于农村的青壮年来说也是两难:不出去打工就没收入;出去又没有人去运水。余炳良选择了留下,他说去运水要走10里路,来回三小时,不通公路,都是靠马匹驮水。家里有四口人(爸妈和妻子),兄弟出去打工了,还得帮他家运水。余炳良说,以前在外打工,一个月能挣2、3000元,偶尔还能挣上4000元。

余炳良是罗平县大水井乡箐口村人,大水井乡是罗平用水最困难的乡,而箐口村又是大水井乡最困难的。到了乡上,还得再走二十公里,两边都是很高的石头山。行走在这种地方,感觉仍然在贵州,不像在罗平(罗平很多地方的土壤很厚,地势也较为平坦)。

箐口村往年饮水主要靠水井,今年所有水井都干枯了,这是最大的一口。

山上很多树也干枯了。

74岁的吴双勇老人在山上收麦子,他脚有风湿病,收一会又歇一会。其实这样的麦子并不值得收,只有尺把高,有点已经枯黄了,有的才灌浆。和我们走过来的很多地方一样,这里也是从去年6月开始就没下雨了,土地看起来一点水气都没有,玉米种不下去。另一位中年妇女在山下用水池里仅有的一点水浇辣椒秧,她希望这些辣椒秧能撑到大雨的到来。

这个水池原来的水位是在壁上长水草的那个位置。

余炳良说,这是他十几亩油菜地收成,油菜籽比往年小了很多,只能拿回来打成糠喂猪。

更大片的油菜地在山外,有60万亩之多。坝上的油菜比山上的好一些,但是问正在收割的村民,说今年比去年减产一半,而正在收割的这块地还是好的,有些地方已经绝收了。根据罗平政府的统计,损失达3.23亿元。

要在往年,我这时候还能看到著名的罗平油菜花,如今都谢了。今年罗平的春天去得有点早。

“穿越特旱区”往日报告

贵州行动组:

3月26日:贵州贞丰:一村庄60%的人已断粮(组图)

3月24日:贵州水城:水被污染 村民守着大河没水喝(组图)

3月23日:贵州威宁:灾区最需要的是水管、水泵和送水经费

3月22日: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一半支出

3月21日:贵州毕节:童子军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

3月20日:贵州毕节:独居老人饮水困难更无法洗澡

云南行动组:

3月27日:云南石林:景区游客不降反升票价不受旱情影响(组图)

3月25日:砚山石板房小学:学生担心拿不起10元生活费

3月25日:云南旱区急缺水、资金和打井设备

3月25日:云南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全力修通运水线这条百姓的生命线

3月23日: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72岁老人挑水浇地

3月23日:云南砚山:村长缺失下的村民自治困境

3月21日: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

3月20日:云南建水:受旱灾影响最大的是半山农村居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