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连杰:公益是心甘情愿的坚持

2013年04月01日 10: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一位国际影视巨星,李连杰仍每年挤出时间,践行他倡议的“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理念。

去年12月16日,为爱奔跑——壹基金2012深圳(盐田)山地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吸引来自22个国家的10000多名爱心人士为公益奔跑。

在气象记录显示的近28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2012年底,1030个装有孩子们过冬所用棉衣、帽子、围巾、手套等物品及水彩笔等学习文具的“温暖包”,远涉千山万水,送到了几个月前刚刚经受过5.7级地震的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送到了灾区孩子们的手上。人们可以从“温暖包”上看到三个温暖小字:壹基金。

2007年,著名影星、公益名人李连杰在北京创立启动壹基金。2010年12月3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落地,成为中国首个民间公募基金会。喊出“壹基金、一家人”、“尽我所能,人人公益”心声的壹基金,现已成为由公益名人、草根志愿者、民政官员等社会各界共同牵手撑起的公益慈善大家庭,就像李连杰每一次在为壹基金活动发出动员或倡议时称呼的那样,所有壹基金爱心同行人都是“一家人”。

经过几年的发展,壹基金在中国大地已遍地开花,专注领域包括灾害救助、儿童关怀、公益人才培养三大公益领域。今年2月28日,是第六个国际罕见病日,在北京,壹基金与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等罕见病组织共同推动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区宣传月活动,2013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罕见病儿童关爱救助项目也正式启动。壹基金通过开放合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接受民间服务机构申请并成为海洋天堂计划成员机构,为脑瘫、自闭症、罕见病三类贫困特殊类型残障儿童提供服务。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表示,壹基金2011年开展的“西南凝冻灾害民间联合行动”和“大爱压岁·温暖孤儿行动”两项活动,已经为西部4省36县乡8389名受凝冻灾害影响儿童和4省18县10436名孤儿送去了满载捐赠人爱心的“壹基金温暖包”。2012年,壹基金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再次发起为凝冻灾区贫困儿童送“壹基金温暖包”的行动,10省21300名受凝冻灾害影响的贫困儿童得到温暖照顾。

壹基金的发展离不开创始人李连杰先生的影响力,更要感谢“人人参与”公益精神下,无数勤勤恳恳的志愿者。据介绍,以在甘肃省的服务工作为例,来自35个公益组织的257位志愿者共付出1974个小时的运送、仓管、分装、传递等志愿服务,才将1510个“壹基金温暖包”,亲手送至36个市县688个村庄和学校的孩子们手上。

人物

李连杰:我是一名志愿者

今年1月11日,贵阳市爱心家园儿童特殊教育康复训练中心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前来探望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孩子,并向他们发放了用于训练和生活补助的“壹基金爱心券”。李连杰说:“我是一名志愿者,让我们一起守护这些孩子们,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第二天,李连杰又与壹基金志愿者们一起,将装满棉衣、棉鞋、帽子、手套、冻疮膏、护手霜和学习用品的300个“温暖包”,分送给当地一所名叫向家寨的小学的孩子们。1月的贵州,山区已经两次出现凝冻天气,领到“温暖包”的孩子立即兴奋地换上崭新的棉衣和棉鞋。李连杰问一个小女孩:“你最喜欢这包里的哪样东西?”小女孩羞涩地回答说:“我都喜欢。”

作为一位国际影视巨星,李连杰日程繁忙,但即便如此,他仍每年挤出时间,践行他倡议的“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理念。2012年4月2日国际自闭症关注日,李连杰在“壹基金蓝色行动关注自闭症儿童”活动上结束发言后,被眼尖的记者发现在座位上打盹。“他太累了,真让人心疼。”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志愿者们说。

“公益是心甘情愿的坚持,是生命的一部分。”李连杰的这句心声,让无数在公益路上奔跑的人们心生共鸣。他说,发起壹基金并为之奉献所能,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公益的平台,传递一种爱与关怀的信念,让这种信念在几十年、几百年后仍能在人世间传递。

案例

爱心改变贫困残障儿童生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刘永新)家住龙岗区的陈金娣已经年过六旬,她和老伴却一直以年迈之躯抚养着脑瘫的小孙子梓欣。去年,小梓欣成为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的资助对象,由壹基金为其购买服务,小梓欣可以继续接受免费康复训练。

9岁的男孩骏骏双腿膝关节严重变形,因为他得了罕见的怪病——甲型中度血友病。母亲耗尽积蓄与心血为儿子求医诊治,一家人的生计也因此陷入困难。2011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支持了小骏骏的康复医疗,使他的病情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1月23日,深圳自闭症儿童龙龙拿到了期末考试成绩单:数学91分,英语73分。此前,龙龙的数学成绩曾经只有41分,英语也才20分。5个月前,他曾因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不够理解和宽容,被迫离开学校。在壹基金和教育部门共同试验的“随班就读”制度下和媒体的关注下,龙龙以“试点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的形式重返学校。“感谢壹基金的努力奔走,龙龙正在向正常孩子靠拢和融入。”龙龙妈妈对现在的结果深表感恩。

以脑瘫、自闭症、罕见病等儿童及相关康复训练服务机构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每天都在使身陷绝望的孩子与家庭重见希望的光明。2012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与6家机构合作,覆盖了全国26个省市112家特殊教育民间服务机构,为超过1200名贫困残障儿童提供直接的康复救助,同时支持超过12000人次的贫困残障儿童参与社会融入活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冻疮膏 凝冻天气 李连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