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营养餐计划农村学校并非有米无锅”

2012年11月14日 10: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博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在昨日召开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厨房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营养餐计划”)的学校已全部“开餐”,近2600万农村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此外,由社会公益力量援建的农村学校厨房已超过1000个。

社会援建农村学校厨房超千个

研讨会上,教育部财务司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就“政府推进农村学校厨房建设”的进程做了介绍。据介绍,去年11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为22个省份、699个试点县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截至目前,699个县已全部开餐。

记者还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包括九阳希望厨房、春苗厨房、幸福厨房、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在内,全国已有上千所农村贫困学校,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建起了较为规范的学校厨房,能够为学生供应热食正餐。

这些厨房一般是通过对学校原有设施进行改造、资助学校厨房设备等方式来实现。

“食堂建设从规划到使用尚需时间”

针对“营养餐计划”,目前社会上有种“有米无锅”的观点,认为国家把营养膳食补助拨下去了,但农村学校食堂建设跟不上,硬件欠缺。对此,上述教育部负责人回应称,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专门要求将学校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2011年,中央财政下达100亿元专门用于试点县的农村食堂建设,争取到2013年所有的学校都能有一所食堂这样的目标。

但食堂毕竟是基本建设项目,从规划、立项到开工建设,最后到投入使用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只简单地讲“有米无锅”,并不准确和全面。

■ 建议

邓飞:教育部可购买社会服务

昨日,免费午餐基金发起人之一邓飞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提出,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及运营是个非常专业的项目,因此建议教育部转变思路,学习采购社会服务,把每年上百亿元的财政用于釆购企业设备和社会组织服务,教育部联同其他部门做好监督和指引,既给国家省钱,又能省心省力,达到多赢。

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由教育部、卫生部、药监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组成,各部门都是分工负责任。政府将会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将工作进展、运行结果向社会公示,不断完善政策提高标准,同时也希望家长、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持和监督。

[责任编辑:何凡] 标签:农村学校 教育部 营养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