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爱失智老人 以媒体助力社会公益

2012年10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阳节悄然走近,社会对於老年人的关注与日俱增。10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中央电视台的2012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关注失智老人”,是一个很好的科学普及行动。相信有专业机构的努力,社会舆论的推动,对於“老年痴呆”这一疾病名称的更名将进行严格的审定。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如何让父母活得有尊严,让家庭多享受些天伦,让我们挚爱的人,以及我们自己,能够有准备地走进暮年?这一连串的问题令社会中坚力量陷入深深的思考。而公益行动的目的正是让更多人熟知“阿尔茨海默症”,在做医学普及、家人及早发现等方面有全方位的了解。

诸多老年痴呆症者的故事,听来荒谬,却在真实地发生着。关注父亲、母亲,也是关注自身的未来和希望。公益活动的推行,能够唤起更多人给予生命的两头同等的爱——以对子女般的疼爱去关爱自己的对父母,以待孩子般的耐心去理解自己的亲人。给予失智老人更多的爱,需要每一个小家庭平衡好对孩子和父母的关爱。在爱的两边,以最大的包容对待孩子,也以最大的宽容去体谅父母﹔以最细微的关怀去爱孩子,也该以最到位的照顾去爱父母。

给予失智老人的爱,也需要社会各方面最真切的关怀。这种关怀可以是多建养老机构,多设专业护理院,为失智的老人们提供“小家”之外的“大家”,提供更专业的治疗康复机构﹔这种关怀也可以是发起简单的关爱活动,哪怕是从最细微处入手,比如为带有歧视性的“痴呆”正名﹔这种关怀更需要政府构建完善的养老体系,乃至医疗保障体系,让每一个小家在为患病老人治疗的过程中不陷入经济的困境。当个体家庭、媒体、国家等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能承担起对老人的责任时,失智老人才有可能有尊严地走过生命的终点。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公开自己罹患老年痴呆症后的十年间,借助媒体,让全世界的人“目睹”了他病情发展的全过程。正是里根和夫人南希与疾病斗争的巨大勇气,赢得了人们的高度评价:里根对人类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引起了全世界对这种疾病的关注。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资深副主席凯恩说:“里根为战胜老年痴呆症做出了两项最大贡献,一是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这种病的认识,二是使人们勇於公开谈论这种疾病。老年痴呆症过去是一种许多人羞於启齿的病症,里根的勇气鼓舞了成千上万的患者”。

集合政府机构、民间公益机构和多媒体平台力量,共同关注“失智老人及家庭成员”这一长期被忽视的群体,消除公众对於老年痴呆症的误解,传递预防及护理常识,让更多人了解老年痴呆症的相关医学特征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情感需求和物质需求,为他们提供关爱,全面提高社会公众认知,是本次公益活动发起的初衷,而这个初衷恰恰与里根长达十年的努力不谋而合。

媒体的介入让公益活动有了更广阔、更持久的影响力。有人说记者是社会的良心,代表着社会的正义﹔公益是社会的善心,代表着社会的仁义。那麽,媒体人与公益的结合将使社会充满爱与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老人 老年痴呆症 医学特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