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乡中心小学教师的教育、生活现状
2010年06月25日 17:24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学校:马街乡中心小学

教师:李发光(校长)

马街乡中心小学位于元阳县西部,辖10个村民委员会,86个村民小组,居住有哈尼、彝、傣、瑶、汉等五种民族。目前全乡国土面积246平方米,离县城28公里,立体性气候特征明显。有27所小学,其中完小11所,教学点16个,有102个教学班,在校生达2885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均达99%以上。有教师160人(其中在职教师126人,代课教师34人),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8.5%,有中共党员25名,共青团员14名。学校占地4684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5670平方米,学校建筑面积中大多为危房,学校藏书21944册。

我乡小学点多面广,校点分散,目前有公办教师126名,实际在岗教师113名,教师严重不足,除中心校外全部都是每位教师包干一个班级的所有课程。有些村完小公办教师只有1-2名,大多是一些代课教师,而由于代课教师工资待遇低,很多有知识水平的人都不步入代课教师这个行列,再加上代课教师学历低,知识水平不高,导致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难度大。由于马街是一个贫困乡,经济文化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高山的群众都外出打工,子女都留给爷爷奶奶照看,全乡留守儿童达600多人,给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由于资金不足,人民生活水平低,导致教育教学设施简陋,教师和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差,教师和学生住宿拥挤,教师的宿舍是多功能室,既是卧室又是厨房,学生20平米住16个学生。虽然经济底子薄,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不落后的,比如有些村寨有老年人协会、文艺队、篮球队等,每年的节日有哈尼族"十月年"、"六月年",彝族的"火把节";傣族的"泼水节"、"勐雅山歌节",瑶族的"盘王节"等,每到节日姑娘小伙们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欢度自己的节日,宏扬边疆民族文化。

本人对本次培训活动的期许和愿望

通过此次培训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学校管理模式,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在培训中给我们多参观一些在管理和办学上比较有特色的学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