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伞,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年06月11日 09:58新闻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商场提供的便民伞

要借伞?可以,请付上50元押金,三天内必须归还原处。随着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商家纷纷推出人性化服务,提供便民伞便是其中一项内容。虽说早在八九年前,爱心伞、便民伞就在申城出现,但时至今日,这样的一种便民行为非但没有更多的推广,反倒变得畏畏缩缩,甚至成了许多商家避讳的服务项目。记者走访了商场、卖场、饭店、银行及一些专门机构,对便民伞的使用状况进行了调查。

  读者经历

  借伞不易还伞麻烦

  上周五,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没有任何准备的黄先生措手不及,慌乱中,他跑入了一家卖场避雨。巧的是,正当他无事环顾四周时,发现商场的服务台告示上,清楚地标有提供便民伞的项目。赶着回家接孙女的黄先生立刻奔至服务台,询问借伞的事宜。

  服务台工作人员回答说,大部分伞已经借出了,剩下的伞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考虑到时间紧迫,黄先生表示不介意伞的好坏,只要能用就可以。工作人员又解释说,便民伞需要支付一定押金才能借。黄先生填了表,付了20元押金,终于借了一把伞。当黄先生准备离开时,工作人员提醒他,伞必须在三天内归还,否则将扣除一部分押金。

  听了这话,黄先生顿时打消了借伞的念头。因为黄先生的家位于宝山区,这家卖场在杨浦区,至少要换两辆公交车才可以抵达,这样一来一去的,不仅浪费车钱更需花费许多时间。

  均衡再三,黄先生决定归还这把便民伞,自己到卖场内买了一把十五元的伞,安心地离开了卖场。

  虽然事情告一段落,但黄先生始终觉得这“便民伞”有些名不副实。

  记者调查

  保安劝说:借伞不如买2元钱雨披

  “借什么伞啦?两元钱买个一次性雨披穿穿算了,方便又实惠。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五角场一商场内询问借伞事宜时,商场保安的一席话让一些想要借伞的市民打消了念头。

  记者了解到,这家商场确实提供便民伞的服务,不过需要支付押金50元。

  保安告诉记者,许多人听到这个价格后,都不借了,毕竟交这个押金还不如买把新的伞,省得到时候还要专门跑一趟把伞还回来。为此,商场也早有准备,提供一次性雨衣的出售,两元钱一件的雨衣显然比借伞来得方便实惠。

  保安透露说,以前他工作的商场也有便民伞服务,那是很多年前,当时那些伞是免费借给顾客的。但往往一免费了,伞的遗失率也高起来,最后商场不高兴花这个冤枉钱,便民伞架上就变得空荡荡的一片了。

  取消借伞有苦衷:“我们真的丢怕了”

  苏先生是淮海中路某银行的大厅职员,他告诉记者,一年前该行曾推出“免费借伞”的爱心服务,没几个月,25把爱心伞坏的坏,丢的丢,真正能用的只剩下六七把。

  “有些顾客不爱惜‘爱心伞’,借回去后随手一扔,完全不当回事。等到还回来时,这些伞不是架子断了就是边角脱线了,其他人就算要借也没办法再用了。 ”苏先生说,他碰到过最气人的一件事是,一把出借多时的 “爱心伞”在归还时竟然被涂成了“大花脸”,“用颜料笔在伞布上画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图案,还写了一些不文明的话。 ”

  如果说坏的伞还能修,那些一借永不还的伞就彻底没办法了。苏先生说,当初借伞无需押金,完全免费,部分借伞人便动起了歪脑筋。 “刚推出借伞服务的第二个星期,就有人借走不再归还,后来丢伞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一次我在地铁站外看到一个贩子,撑着我们的爱心伞,向路人兜售雨伞。 ”

  “制作一把爱心伞,成本要一二十元钱。如果总是一借不还的话,谁愿意承担这笔开销啊? ”苏先生说,今年银行取消了借伞服务,改在大门口立了一只锁伞架,供顾客存放雨伞。 “不是我们不肯借,实在是丢怕了。如果所有人都能守信归还,我们很乐意继续把这件好事做下去。 ”

  继续借伞的理由:“相信大部分人讲诚信”

  上海移动营业厅是目前依然提供“免费借伞”服务的场所之一。去年,总公司为各家营业厅配备了近8000把“爱心伞”,一年下来,大部分顾客都能按约归还,但仍有近2000把伞出现损坏、丢失等状况。

  宝山区一家移动营业厅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下雨天,顾客前来办理任何一项业务,均可申请借走一把“爱心伞”。借伞时,工作人员会在电脑系统里为顾客进行登记,顾客不需要支付任务费用,也不会被扣去积分,今后可在任意时间去任意一家移动营业厅还伞。

  上海移动还透露说,到今年年底,公司还将增加3000把“爱心伞”,分配到城郊各家营业厅。 “尽管有伞损坏,有伞丢失,我们相信大部分顾客还是讲诚信的,会把雨伞完整送还。因此,公司决定继续开展这项服务,继续不设出借期限,继续不收任何押金。也希望所有借伞的顾客,今后都能把这些公共用品当成自己的私人物品一样使用并爱惜。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