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饥饿慈善义走全球举行
2009年06月08日 16:4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奥运冠军李小鹏(右二)在上海与在华外国人一起义走 ■供图/WFP

   一年一度的“行走天地间”慈善义走活动昨天在全世界举行。从澳大利亚的悉尼到中国的上海,从美国的纽约到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全球70个国家的190座城市参与其中。这一活动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企业合作伙伴于2003年发起组织,希望引起人们对贫困地区儿童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的关注。

  ■跨越24个时区

  全球接力举行

  悉尼是全球慈善义走活动的第一站。当地时间上午10点,组织者用攀登海湾大桥这一特殊方式拉开了义走活动的序幕。随后,在跨越24个时区的不同国家里,“终结饥饿——行走天地间”活动依次展开。

  在肯尼亚,著名的长跑运动员特加特出现在义走的队伍中。在荷兰,当地名流助阵义走活动,为有需要的儿童筹款。在布基纳法索,8000名学生参与到义走活动中。在世界各地,人们不但积极参与义走,慷慨解囊,还举行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印度尼西亚举办了流行音乐会,肯尼亚则展示了传统马赛舞表演。

  “当前全球的饥饿和贫困人口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展‘行走天地间’慈善义走活动意义重大。”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约塞特·施林说,全球金融危机仍严重影响着许多家庭的收入,这让孩子遭受着很多痛苦。

  ■网上也可“行走”

  为饥饿儿童捐款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今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及其企业合作伙伴特别推出了“网络行走”计划。

  那些无法亲身参与义走活动的人,可以登录粮食署的网站献出爱心捐款,然后上传照片和留言,这样就可以和世界成千上万参与者一起为“行走天地间”活动做贡献。

  对于每收到的1美元捐款,粮食署将其折合成1公里路程。粮食署希望今年“网络行走”的“路程”可以达到2.5万公里。记者昨天下午登录粮食署网站时看到,“网络行走”计划吸引了全球许多人参与,其“里程数”在不断地被刷新。

  ■义走诞生6年

  吸引百万人参与

  据统计,全球每天有数千万贫困儿童饿着肚子、光脚行走数公里去上学。据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仅需20欧分(约2元人民币)即可为一名儿童提供一份营养餐。为了帮助贫困儿童更好地接受教育,“行走天地间”慈善义走活动于2003年诞生。

  该活动由世界粮食计划署及其企业合作伙伴TNT集团、帝斯曼集团共同组织。这些企业的雇员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名人伙伴、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到义走活动中。从开展至今,来自全球100多万人加入慈善义走的行列,为抗击儿童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慷慨解囊。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每年为80多个国家的1亿人提供粮食。通过学校供膳项目,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年向数以万计的儿童提供免费的营养校餐。这些营养食品能帮助孩子们专注学习,鼓励贫困的家长送孩子走进校园。

  奥运冠军义走 晨练老人解囊

  在中国,上海、北京、深圳等25个城市的4000人参与了昨天的“行走天地间”全球慈善义走活动。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的官方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每个人的一小步,就能在终结世界饥饿的路上迈出一大步。”奥运体操冠军李小鹏在上海出席义走活动的启动仪式时,颇为感慨。热心公益事业的他,不但在启动仪式上客串了一把主持人,还在义走开始前带领现场2000余人做起了热身操。在北京朝阳公园,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公园的游客,他们自发加入到义走的队伍中,共同完成了一个多小时的行走路程。据粮食署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在此晨练的老人也对活动很感兴趣,听说是为饥饿儿童捐款,他们纷纷慷慨解囊,一捐就是50元或是100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