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张伯驹

关注公益领域:

生态环保

人物简介:

张伯驹是一个让“自然之友”这个中国最知名的公益组织,重现青春的新生代掌舵人。自然之友在张伯驹的带领下重新梳理了自己的使命和战略,以培养和支持绿色公民为己任,不但在推广自然教育、支持在地环保行动者方面有突出的成绩,而且通过环境诉讼这样的法制渠道,让“常州毒地”进入大众的视线,引起企业的警醒。他本人还是“零废弃联盟”的发起者和有力支持

申报理由:

现任中国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总干事。多年来深度推动中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环境政策立法倡导、环境公益诉讼、城市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善治等工作,打造了“环境公益诉讼支持基金”、“零废弃基金”等多个环境保护资助专项,推动一批环保公益行动力量的成长。
近年来,张伯驹深度推动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参与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一系列环境立法以及环境社会治理工作。在新环保法生效后,张伯驹与自然之友团队及时依法履行民间组织的职责,替大自然代言,将生态环境破坏者送上法庭,通过“环境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为中国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张伯驹 公益带领自然之友参与超过30部环境公共政策的制定,并作为原告发起32起环境公益诉讼,并成立环境公益诉讼支持网络和支持基金,持续推动中国环境法治和公众参与进程,捍卫生态红线。
从2009年起,张伯驹作为核心推动者,协调多家环保组织和各界社会力量,发起了保护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栖息地的行动,与威胁生态安全的工程项目博弈历时7年。2015年,国家环保部正式叫停“小南海”水电工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的生存家园得以保住。
通过法律和政策推动环境保护是近年来在国家法律法规逐步健全的背景下逐渐展开的环保新形式、新路径。这些年来,种种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让自然之友走在民间依法保护绿水青山的前列,不只有力推动了环保法律的不断健全和落地,更是在引领这一环保新模式、新常态的形成。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