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鱼翅相剋图

关注公益领域:

動物保育-海洋生物

项目简介:

华人区的长辈深信无翅不成宴,使台湾成为全球第四大鱼翅消费地区。面对长辈的面子问题,我们用千年智慧对抗虚荣饮食习惯,那就是农民历里的《食物相剋图》,正因为鱼翅含水银,所以和任何食物搭配都会中毒!我们邀请孩子绘制鱼翅版相剋图,在农历年前推出相剋图表情包,让长辈透过社群软件拜年时成为拒吃鱼翅的推手。更借用卖座电影里的暗黑料理师,将鱼翅化身杀人不见血的利器,传递请人吃鱼翅其实在害人,将鱼翅相克图概念更上推一层。

申报理由:

国际动保组织《WildAid野生救援》长期致力于终结非法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透过教育消费者和加强执法,来减少野生动物制品的市场需求,而面对华人市场更需要接地气的传播操作:

1.精准的消费者洞察:传统上鱼翅宴客在意的是面子问题,而非美味;然而当主人招待的鱼翅,实则可能害人,将会引起很大反应,这样的洞察思维创造视频的高度扩散结果。

2.由创意转回产品的可操作性:以说反话取代说教。而我们发现鱼翅含水银会使人中毒,多吃有害,将鱼翅从珍馐便成了杀人凶器,打破消费者认知。更让数十位小孙子来绘制鱼翅相剋图,告诉爷爷奶奶鱼翅有毒,过年时搭配任何食物,都会摄取过高水银含量,我们要用孩子们的力量往上影响长辈。

3.正确的媒体工具选择:50岁以上长辈有98%高度使用社群软件LINE传送表情包给朋友圈。社群软件的普遍让传播更具效力,年长族群扮演网络病毒的快速传播者,不只成为低成本的传播渠道,更自然形成鱼翅相关议题高精准度的同温层。
4.影响力:整波营销操作结果使人们开始怀疑食用鱼翅的必要性,甚至会主动提醒长辈、大人小孩不该再食用鱼翅;甚至引起香港、新加玻媒体报导,影响片及华人圈。更是改变动保团体对于动物保育倡导的操作思维。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1.为强化网络上的扩散,我们应用反派角色将鱼翅塑造为暗黑凶器;并为传散鱼翅的害处,同步发送鱼翅相剋图的中老年表情包,让长辈拜年时传递新年贺词,将拒吃鱼翅讯息置入其中。因适逢年节对于鱼翅的关注度提高,使视频阅览数于2天内0媒体投资下,即创造100万点阅,民众纷纷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标注亲友呼吁不要吃鱼翅;表情包也在社群间流转。

2.第二波实体操作于年后发动:在舆论的正面响应之后,公益媒体加入,第二波扩大传播展开,让鱼翅相剋图实体化。从农民历背后的相剋图,到购物袋、孙子的涂鸦绘本,攻占全年龄对鱼翅观念的改变。拒吃鱼翅不再是只是因为道德或环保,而是对健康又害,扭转过去为满足虚荣面子的饮食习惯。

3.第三波于世界鲸鲨日,推出保育艺廊推广鲨鱼保育观念,并与艺人昆凌主导的潮牌WOOF合作,推出限量发售T恤,让推动鲨鱼保育也能变得潮流时尚。

4.整波操作更使野生救援官方脸书粉丝团于2周内成长150%,突破过往纪录令总部关注。

延续此波热潮,我们让鲨鱼走进生活里,农民历背后换成鱼翅相剋图、保育艺廊、购物潮包,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鲨鱼保育大使。雪芃广告更为能成为推广爱护地球、动物保育的公益角色,感到骄傲。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