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爷爷奶奶一堂课

关注公益领域:

乡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儿童

项目简介:

2015年10月启动,以让老人给孩子们上一堂乡土文化课的方式,使孩子们从老人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根,项目针对8--15岁的儿童,开展乡土教育,解决孩子学习与生活脱节的问题,实现孩子受教育,老人得尊重,文化有传承。

申报理由:

爷爷奶奶一堂课通过老人给孩子上课的形式,让孩子从老人的故事里认识自己生长、生活的社区/村庄,并产生价值认同,形成文化自信,健康自信地成长;让老人成为乡土教育的讲述者,在社区内赢得尊重。
“爷爷奶奶一堂课”自开讲以来,获得了以下成果:第一,是从受益人的角度来说,孩子们是有变化的,也是可以看见的。我们在做的一些现场小型评估中发现,孩子们更讲究卫生了,更尊老爱幼了,孩子们对自己的家乡更加有认知了。我们还积累了大量的学生的笔记。因为是公益项目,我们关注的还是受益人,第一受益人是孩子,首先关注的是孩子有没有变化,对他有没有意义,这个成效是有的。
第二,让老人更有尊严。有知识、有文化、有深厚阅历、有文艺技能并已基本上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老人,是“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中选择爷爷奶奶的首要条件。在众多老人看来,给孩子们上课,传授自己一生所学积淀,还能让传统、文化传递给下一代,比打牌、聊天、静坐等用来打发时间的方式更有价值和意义。而他们给孩子们上课,往往也更能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老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有尊严的获取报酬,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知识的尊重。
2016年底,爷爷奶奶一堂课开始授权在地公益组织实施项目,并为合作公益组织提供系统培训和操作手册、工具包,截止2017年10月底,全国各地申请合作的机构有150家,其中50家公益组织已经正式授权,服务全国39个城市,1355名老人走进学校或社区活动中心,受益儿童30万人次。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15年7—8月,项目于江西瑞金、重庆合川、福建龙岩三地试点,10月,爷爷奶奶一堂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专项基金。
2016年,项目团队在山东青州、临朐中学,四川绵阳、阿坝州,福建武平实施爷爷奶奶一堂课。 2017年,爷爷奶奶一堂课加入中国好公益平台,开放对外合作通道,越来越多孩子可以听到爷爷奶奶一堂课。
自项目启动以来,爷爷奶奶一堂课先后获得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入围奖、两次入围环球风尚公益奖、人民日报公益慈善周刊公益慈善组织奖、中社社会工作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奖等奖项,受到社会好评。
新华网、环球网、公益时报、中国慈善家、央视社区英雄、CCTV慈善之夜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