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企业

企业名称:

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教育产业有限公司

关注公益领域:

可持续的升级再造设计、原生态文创、农村小规模学校启蒙教育

项目简介:

伊顿纪德Up cycle项目是基于裁损衬衫和生产耗料的弃物再造公益项目,伊顿纪德连续两年与当地NGO机构泥土日记合作,收集生产过程中的白色纯棉耗料作为原料,运至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国家一级贫困村),由村里手工坊的布依族妇女运用世代相传的蓝靛染工艺,将其制作成纯天然植物染的文创用品。伊顿纪德持续以市场价回购这些礼品,并在当地NGO的监管下依照国际公平贸易协定,50%利润返回当地用以持续运营这个手工坊,使村中妇女有稳定的收入。 【详情】

申报理由:

1、启发制造业的CSR创新案例:与Recycle的循环利用不同,Up-cycle意指“变废为宝”的升级过程,我国作为生产制造大国,每年白白浪费的边角耗料不计其数,如果这个案例得以推广,对很多制造企业都将有启发意义,这种基于自身生产优势的升级改造项目比现金做慈善要可持续得多。
2、项目运行两年来的环境数据:自2016年发起至今,改造自有裁损白衬衫2619件,号召供应商捐赠耗料1600米、残次白衬衫350件,累计为地球升级利用了超过5000米白色纯棉耗料。我们将企业原本用来处置废料的资金作为运费,原本用来购置礼品的费用计件支付手工坊妇女,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这一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实质贡献。
3、作品走出国门: 经过设计师的融合,这些Up-cycle作品既吸收了当地文化元素又符合现代审美,深受伊顿纪德广大学校客户的喜爱,2016年底这些传统植物染作品还赴英国布里斯托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拼布大赛。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凝聚起一个工作坊:由于这个Up-cycle项目,这个国家一级贫困村30人规模的手工坊得以持续运作,构成工作坊的是一群平均年龄50岁的布依族村妇,她们都熟练掌握少数民族植物染、扎染和织布技艺,这个项目不仅促进了当地少数民族原生态的文化复苏,也让更多的布依族孩子可以留在母亲身边。
多种方式支持一个乡村:对洪江村除了面料、订单、校服捐赠这些有形支持之外,伊顿纪德一直也运行面向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公益项目(旗下“故事田”儿童哲学阅读项目是2016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获奖案例)。洪江小学只有20多个孩子,符合故事田公益项目条件,通过阅读和表演哲思故事,在孩子心中埋下共同价值的种子。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