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新乡贤工程

关注公益领域:

古村落保护与发展

项目简介:

发展人才和培养社会责任感是乡村复兴事业的重点和难点。古村之友自主研发出领捐、配捐、隐捐、物捐、智捐“五捐合一”的互联网公益PNPP模式,迄今已在全国公益孵化200余名新乡贤,涵盖祠堂、书院、非遗、出版、老字号、乡土农产等多个方面,带动新乡贤活化乡村资产近2亿元。在此基础上,古村之友联合众志古村保护与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共同发起新乡贤培育工程、成立新乡贤社会价值投资平台,广泛运用互联网公益PNPP模式,充分整合资源,拟用五年时间为全国孵化两万名新乡贤,并在未来深入到每一个县,为每一个县孵化30名新乡贤。

申报理由:

1、项目公益价值
新乡贤工程通过支持、培养一批致力于乡村创新领域的新乡贤创业者,创新性的乡村公益及产业项目实施落地,进而活化乡村资产,助力地区扶贫与乡村发展事业。

2、创新性
在理论上,跳脱出传统公益领域的制约,提出以义利结构为核心特征的全民公益模式;在机制上,研发出社会共建的互联网公益PNPP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对互联网筹款平台进行再开发,实现落地实施和全面推广。

3、专业性和可持续性
新乡贤工程由多方共同发起,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公益界等代表组成强大专业的资源支持阵容,助力新乡贤项目。在互联网公益PNPP模式下,该工程联动政府和企业家、专业枢纽组织和基金会,以及新乡贤自身力量,突破过去传统帮扶模式,在互联网筹款的过程中,实现一呼百应、持续发力的效果。

4、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①政府:发掘优秀项目和人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展当地经济。
②公益机构:用赋能取代执行,引导社会共建,保障资金有效使用。
③企业家:有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获得了品牌增值。
④投资者:切入乡村产业、拥有更多获取乡村资源的机会。
⑤新乡贤:以最低成本为项目获得资金、渠道、传播和市场,发展自身的同时造福乡里。
⑥大众:便捷地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共享自己的一份力。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1、新乡贤工程
2016年10月份,古村之友联合北京绿十字、铁汉生态等多家权威机构,发起了首届中国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在短短半个月的报名时间里,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个项目报名。47个项目上线火堆公益平台,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线上传播和筹款,在短短15天的筹款时间里(截止12月5日凌晨),共有12968人次为47个项目捐款筹集公益资金77万余元。
于2016年12月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由古村之友会、北京绿十字联合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铁汉生态、深圳市华堂古村古镇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并成功筹办了“首届中国新乡贤公益互助大会”(简称新乡贤大会)。首届新乡贤公益互助大会以“中华新乡贤、时代正能量”为主题,利用互联网的链接与传播优势,结合线下思想碰撞与交流模式,打造了古村事业的一场全面性的公益盛会,打造了一个古村之友内部的、全国牵头人的交流大会,搭建起多方共同参与的古村与乡村保护复兴平台;是一场属于参与乡村发展与古村保护志愿者的大会、一场属于新乡贤与乡村创客的公益互助与孵化大会,成为中国古村保护与乡村复兴事业里不可或缺的一股新生力量,为“新乡贤工程”的布局与发展开启了光明之路。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