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新1001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

关注公益领域:

孤儿、留守儿童

项目简介:

“新1001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项目是歌路营在2012年底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旨在用每天一个睡前故事、一段起床音乐的形式,改善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住校生活状况、宿舍关系、归属感等,并促进学生阅读兴趣和写作能力。聚焦于农村寄宿制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在宿舍场景内开展服务。
随着农村地区“撤点并校”的实施,农村住校生比例逐年提升,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目前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已有3200万住校生。留守和寄宿生活对学生的心理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许多孩子存在睡眠障碍和噩梦情形,超6成孩子存在抑郁风险,超3成孩子常遭遇校园霸凌;寄宿生活单调闭塞,造成孩子视野狭窄;师资力量不足,老师工作压力大。适宜农村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产品极度缺乏。“新1001夜”通过“故事疗愈”的手法,为改善农村住校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适宜的解决方案。

申报理由:

公益价值:“新1001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项目,为改善农村住校生为农村住校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成本低、效果好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寄宿制学校解决了睡前管理的难题。同时以睡前故事的切入点,容易唤起城市父母的同理心,倡导社会关注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及其心理健康议题。
创新性:以睡前15分钟为切入点,以播放睡前故事的低成本方式为复杂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内容专业:睡前故事与早起音乐由专业、高水准的编辑和播音团队精心制作,包含100部常见经典少年儿童文学,阅读量达到300万字。
执行专业:开发故事播放软件与在线管理系统,实现学校与合作伙伴的在线管理。
简单:安装故事播放器后,每天自动定时播放。
低廉:成本低廉,平均每个学生六年睡前故事的成本为36元。
持久:覆盖小学初中8年,影响持久。
覆盖面:28个省469个区县的3298所学校,受益人数已逾80万。
社会影响力:2015年、2016年先后发布《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农村寄宿制学生发展报告》,受到24家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超过180万次百度搜索,列入《光明日报》内参版,通过《人民政协报》形成人民政协提案,并提交中央办公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项目于2012年立项,2013年3月起在重庆43所学校试点推广。2015年,项目所有睡前故事开发完毕,2016年起进行信息化升级,在线播放器与在线管理系统投入使用。2017年10月,项目学校突破3000所,服务人数超过80万。
2015年,歌路营邀请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技研究所,对117所学校覆盖17000多名学生样本进行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高抑郁风险学生比例从28.22%下降至14.58%,被他人欺凌学生比例下降7.06%,学校播放状况越好,学生问题改善越明显。
项目多次开展线上线下参与式公益活动。连续3年开展“为爱走一夜”公益徒步筹款活动,覆盖北京、上海、纽约、密歇根、西安、成都等地,累计捐款超过15000人次,募集善款超过140万元。2017年开展“晚安宝贝”公益活动,号召公众为寄宿留守儿童录制30s晚安语,成龙、章泽天、关晓彤等名人带头参与。与喜马拉雅FM合作“声音的力量”,号召公众录制睡前故事,现已筹集1001条高质量故事,4万余人参与录制。
2015年3月,获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童缘中国MVP”五佳项目。2017年,项目受邀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案例,LIFE教育创新第二届峰会“持续创新案例”,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全球15个社会创新案例”收录,8月项目获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奖。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