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全国乡土教材众筹众包平台

关注公益领域:

乡土文化教育

项目简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每个人的家乡都有自己的文化。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天下溪)自2003年尝试,开发十余种乡土教材,从内蒙、云南、湖南到四川,进入各地课堂,在全国乡土教材开发领域处于领先。

2017年,全国乡土文化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搭建全国乡土教材众筹众包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一方面,各地乡贤可在此平台上动员同乡为本地乡土教材项目捐款;

另一方面,各地的同乡都可在此平台提供本土资料、参与编辑。平台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计划在10年内开发完成3000种以上的乡土教材。期望将一个传统手工作坊式的好公益项目,通过创新设计理念和互联网+,改造升级为一个人人参与的文化寻根运动。

申报理由:

全国教材里都是他乡的知识,希望工程等公益项目让孩子们看外面的世界好精彩。但不知家乡,他们很可能既不能回到家乡,也难以融入远方。

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家乡的文化,是乡土教材项目的直接目标,其根本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有文化自信,成为“有根”的人。

天下溪做了15年乡土教材,有成熟的理念和方法,但是全靠编辑个人的能力,平均每年开发一种乡土教材,无法规模化。

一方面,各地对乡土教材的需求越来越广泛,越来越迫切,但大多数学校不具备编写能力;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回报家乡、光宗耀祖之念,乡土教材可激发和满足他们(捐赠者)的需求。

联盟成立后,每一个爱家乡的人,不管在哪里都可通过平台参与到乡土教材的编写和推广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平台提供编辑标准、师资培训、筹款资助和认证出版等服务;使多地教材编写同时上线,让所有人的家乡都能被关注到,让乡土教材铺遍全国。

联盟发起方各具优势: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民间教育智库,民大乡土教材收藏与研究中心是学术权威,天下溪是乡土教材实践带头人,善泽君拥有一批资深公益人才,+86拥有专业的设计和互联网人才。联盟主席朱永新麾下3500多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将深度合作。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16年6月天下溪和阿坝州教育局共同召开第四届全国乡土教材研讨会。之后,天下溪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开始筹备全国乡土文化教育联盟,善泽君、+86、民大等也加入筹备。

天下溪在为阿坝州羌族、嘉绒藏族和安多藏族三个文化区域开发出三部乡土教材基础上,开展乡土教材课程设计推动计划。目前,由13个县担任乡土教材课的教师组成的微信群每周都有一个议题讨论。在阿坝州党委和政府嘉奖优秀教师活动中,三个乡土教材编写组、五名教师和三个团体因推广乡土教材获奖。

2016年11月,天下溪在“第四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上荣获“十个有根的乡村教育创新奖”。

2017年4月,全国乡土教材众筹众包平台开始筹划搭建。

6月,筹备《送凉山一本乡土教材》项目,以参加99公益日众筹。各方人士30多人为乡土教材代言,制作海报。(99公益日前后,在798艺术区、中央民族大学、成都等地进行线下劝募宣传活动,1700多人次捐款(含配捐)18万多元)。

7月,筹备“798设计节”中的全国乡土文化教育联盟成立仪式。(9月16日,798设计节开幕,全国乡土文化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798艺术工厂举办。柳冠中、徐永光、滕星等出席并发表演讲。3万多人在线收看。联盟已获几十家机构和个人的参与确认。)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