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中国SOS儿童村

关注公益领域:

孤儿、困境儿童救助;女性发展等

项目简介:

中国SOS儿童村是民政部和国际 SOS 儿童村组织合作的、对失去家庭关爱的未成年人实行救助保护的儿童福利机构,理念是“让SOS儿童村成为孩子们有爱的家”,对孤儿采取家庭式养育。

申报理由:

1、为孩子们建一所独立住所,并为他们找到一位能够日夜相处并照料养育的单身女性成为他们的妈妈,组建起一个非血亲家庭,每个家庭约6-10名孩子,以兄弟姐妹相称;
2、中国SOS儿童村里的“妈妈”是一个对于儿童成长十分重要的角色。她们自愿参与其中,带领7-8位孩子,组成一个新的“家庭”。 在这个“家庭”里,妈妈主要负责一日三餐的饮食搭配,保证孩子们有较好的精神面貌,承担这个家庭的家务劳动工作;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妈妈还需要每日接送上下学;在精神、心理方面,妈妈还需要能够教育管理孩子,使家庭处于和睦的氛围之中。
3、为14岁以上男青年建一所青年公寓,使他们在公寓中学习和生活,并与家庭保持着联系;
4、为孩子们建一所社交(活动)中心,使家庭之间的孩子更多交往、参加活动、提高能力,并扩大与社区的交流互动;
5、为孩子们建一所幼儿园,除家庭孩子外,还尽可能地收纳附近社区的学龄前儿童;
6、上述设施所形成的半开放空间组成SOS儿童村,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家庭服务;
7、学龄以上孩子在附近社区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儿童村负责养育他们到能够独立生活,鼓励他们接受高等教育,并帮助他们获得职业技能;
8、儿童村负责家庭妈妈的养老,并为她们在SOS儿童村中建妈妈公寓。
目前全球134个国家的550多个儿童村大体都具有以上特性,已经成为儿童公益领域最知名的慈善品牌,并具有很高的社会公信力。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第一批SOS儿童村始建于1984年 。目前全国共建成天津、烟台、齐齐哈尔、南昌、开封、成都、莆田、乌鲁木齐、拉萨、北京10所SOS儿童村。此外还在烟台和齐齐哈尔建立了2所以赫尔曼·格迈纳尔博士名字命名的学校。
截至2017年9月,10个SOS儿童村共有138个家庭、1111个孩子,总计收留抚养了2837个孩子,有1732个孩子离村,其中有1457个孩子已经相继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共培养了707个大专以上、251个大学本科、40个研究生、16个国外留学生。
2013年10月,民政部同意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依靠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以弥补国际SOS儿童村组织逐年递减的预算支出。
2014年1月七届二次理事会同意在筹集到资金的前提下,为从事SOS儿童村妈妈15年以上者增加一次选择,并为选择离村的妈妈提供必要的创业资金支持。
2015年12月,民政部授予289个社会组织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也获得了这项殊荣。
2017年4月9日,协会第八次会员大会选举了42人的新一届理事会和19人的常务理事会,选举李进国、周萍连任新一届协会领导人。
2017年10月,中国烟台SOS儿童村12号家庭妈妈郑忠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