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名称:

天空的院子

关注公益领域:

民宿、文化等

项目简介:

「竹山光点聚落」位于台湾「921大地震」的重灾区,一个没落小镇的地方创生的重建之路,透过「天空的院子民宿」,「竹青庭人文空间」,「小镇文创」三个我们创办的发展据点,将食宿学文的发展生态,透过社会创新的方式解决在地社会问题的机制与系统建立,找到了在地与外地中介者的发展位置,让地方发展取之于社会友善积极参与,进行地方自发性的主动复苏发展氛围,让民众能够意识到守护家乡,是我们的义务,让青春还乡,成为我们世代的使命。

申报理由:

「天空的院子」民宿,在一开始是并非是为了开民宿去开民宿,而是为了文化价值重建的核心,将文化重新修复,回到台湾社会启发社会的初心。既然我们倡议修复文化的社会实践,因此,我们就必须要让来访的旅客停留的时间要最长的媒介,只有民宿才能够具备驻留时间长的经营项目,因此,我可以为了文化,成为民宿的管家。

十二年前,「天空的院子」设计,外观就是古法修复,室内则融入了现代设计,「德国」进口浴缸,「西班牙」进口瓷砖,让传统与现代融合,东方与西方合并,成为台湾文创新旧包容的创新感受。「竹青庭人文空间」则是将竹山镇上原本竹编传统没落的产业,进行创新转型,因为竹编产品价值无法低档来在海外的进口的价倾销竞争,因此,我们将竹编转化成为建材,花了两年时间培训竹山十二位当地妇女,将竹山多种竹编工艺技法传承,让竹编可以成为一坪多少价格的方式输出,跟着空间建案的方式,去对接市场,而非只是一个竹篮多少单价的传统方式运作,竹编美学与商业的创新,都能够在老客运站二楼展现无遗。

「小镇文创」进行专长换宿的社会创新参与,承租竹山镇上一栋没落四楼空房,因为没有发展,一个月仅有七千台币房租,但是我们整栋房子整修完毕后,楼上所有的卧室房间,我们第一年透过自己开发的互联网平台,开放给社会用自己专长专业来与我们交换免费换宿,第一年居然换了六百多位海内外的朋友们道访。第一年社会专长免费交换产出了12部公司广告视频,设计了四个文创产品,架构了两个互联网站。顺利的将乡镇没落的地租金转化成专业的高价值。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天空的院子」是在一处没落式微小镇,一座百年传统三合院古老建筑废墟,将百年文化修复,成为当地第一家人文价值复育的民宿,大学毕业退伍,直接创业,银行举债1500多万,买下废墟进行山中修屋工作,终于,感动台北宙斯爱乐唱片公司与马修连恩,合作发行一张天空的院子音乐同名专辑,入围那年金曲奖,启发了全台湾社会,并且成为住育的人文场域。

「竹青庭人文空间」是将镇上的原本要拆除废掉的传统老客运站活化,运用竹山在地5500多条竹编,编织成为建材,并且当地农夫种什么菜我们就出甚么菜单,谈的是透过市场支持老客运站活化,竹编文化产业复苏,在地农业支持,成为当地食育的场域。

「小镇文创」则是进行让观光客成为社会学家社会实践教育体验,并且进行青年返乡创业,解决乡镇发展局限的问题,成为学育的场域。

我们把「食宿学」三个单位整合称为「在地美好生活产业」,企业必须将我们的经营地点视为出生地点,一个台湾921大地震的重灾区「竹山」,在我们十二年大家努力下,一年引进2万多名旅客进到竹山小镇进行社会实践,友善消费,与价值传播,一年能够孵化六个创业团队到竹山小镇上落户发展,并且透过竹巢学堂的小区营造与资源共享机制,让返乡创业的产品都跟竹山镇上有合作关系,服务都跟竹山镇上有友善互动。两年孵化配办下来,目前镇上有14团队。

因此,我们才能够让竹山小镇,越在地化,越国际化发展。去年开始,将竹山十二年地方友善永续发展经验,转化成国际输出的模式。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