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时福茂

关注公益领域 :

农民工维权

人物简介:

时福茂律师共办理约两千起农民工维权案件,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达四千余万元。时福茂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多次拒绝农民工送钱送物,一些农民工拿到赔偿后抽出一沓钱数都不数硬塞给他,都被时福茂律师坚定谢绝。时福茂律师代理远赴蒙古国务工的112名河北籍农民工成功调解,涉案金额达四百余万元;帮助工伤职工孙志军历时两年终于拿到胜诉判决,从最初的2万元的赔偿金最终获赔达26万元。韩某之子在火车上突发疾病死亡,二审终于改判认定铁路局应当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铁路局因救助不够尽力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不仅帮助成千上万农民工维护了权益,而且直接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申报理由: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农民工总数已达2.8亿人,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仅为35.1%。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加1645元,增长16.8%。2016年2月1日,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2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李克强说再次强调: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7月30日,指出是支撑中国迈向小康社会的生力军,不能把他们视为城市的“二等公民”。

但是面对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政府的力量还是不够的,如果能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农民工维权,配合好政府的攻坚战,就会更好的做到通过维权达到维稳的效果。时福茂参与推动成立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是专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社会组织。

十几年来的工作,不但得到百姓的认可,也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获得受援人赠送的锦旗五百余面,感谢信一百余封,连续两届被评为AAAAA社会组织。主任佟丽华和执行主任时福茂均被评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时福茂自2004年起专门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2005年参与创建了我国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为我国第一位农民工法律援助专职公益律师。

十三年来,时福茂共办理两千余起农民工维权案件,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达四千余万元。办案中,多次接到“卸只胳膊、卸条腿”、“灭掉”等威胁电话,但他从不屈服,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一次外出调解案件,刚到现场就被十八九名社会青年团团围住,但是时福茂律师最终还是在敌视的眼光中,与老板达成和解协议,帮助13名女工讨回全部工钱;他多年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常年起早贪黑、以单位和事业为家,曾寒冬深夜赶赴工地,连夜成功帮助53名农民工讨回工钱,得以顺利回家过年。

时福茂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多年来,多次拒绝农民工送钱送物,一些农民工拿到赔偿后抽出一沓钱数都不数硬塞给他,都被时福茂律师坚定谢绝。时福茂律师所带领的公益律师团队,不仅帮助成千上万农民工维护了权益,而且直接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时福茂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誉为“农民工律师”。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