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秦玥飞

关注公益领域:

扶贫、农业

人物简介:

秦玥飞,男,1985年出生于重庆,自小就是孩子王,读书时善于创新。帅气的他在同学中很有名。现任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村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自2011年8月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他立足农村实际,心系村民群众,动员多方社会资源,积极募集资金,倾心公益事业,在帮助硬化村级道路、安装路灯、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引进信息化教育设备、改扩建敬老院、提供校车安全保障等方面积极努力,无私奉献,为当地谋取民生福祉作出了较大贡献,深受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因此,秦玥飞成功入围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申报理由:

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生,现任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黑土麦田公益(Serve for China)联合发起人。2017年获“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2011年,秦玥飞到衡山县贺家乡任大学生村官,为当地改善水利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现代化敬老院,为乡村师生配备平板电脑开展信息化教学……2013年被评为央视“最美村官”,立个人一等功一次。2014年服务期满,秦玥飞认为“输血”并非最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放弃提拔机会,转至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用“造血”建设乡村。他带领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山茶油产业,通过创业创新为当地创造可持续发展动力。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早上起床后秦玥飞像在大学时一样准备去洗澡,在从宿舍到澡堂的路上,他热情地和碰到的每一个人打招呼。但这天下午,有村民就议论起来:“留过洋的人是嫌我们这里脏不咯?”“早上洗澡,好浪费水呀。”
这让心思细腻的秦玥飞惶恐不安,他开始明白“村民不会关心我从哪所学校毕业,他们只关心我是不是自己人。”秦玥飞说,从那以后最想做的就是“尽快成为村民中的一份子”,他也再没有一天洗两次澡。
他还开始长期穿着老乡送的一双解放胶鞋。夏天的T恤稍微花哨,便反过来穿。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记住自己,秦玥飞还会尽量以固定颜色和样式的穿着出现在老人面前。
一个月后,开始有村民上门找他修电器。接着,有人找他写信,甚至有村民让秦玥飞到地里帮忙干活,秦玥飞成了贺家山的人。
有朋友形容秦玥飞是理想主义者,他自己则更正为是“有理想的践行者”。困难再多,一个个去克服,找对方法,杜绝一切拍脑袋的决定。
村里准备修水渠,因为涉及各自利益,几个村民小组争得不可开交。秦玥飞自己掏钱买了几包烟,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张口一声伯伯,闭口一声叔叔,最后说通了。 “农村社会的复杂性超乎我的想象,但我觉得这是个大课堂,我不能把它看做是不正常的现象。在村里做事遇到困难是正常的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