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卢迈

关注公益领域:

扶贫、农村发展、儿童发展、教育、儿童营养

人物简介: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的带领下,基金会从2006年起即开始对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展开调查,2007年开始在广西、河北两地进行改善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状况的实验,到2011年《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中期评估报告》正式发布,其中已对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目前,深耕农村教育发展问题,相继有引起广泛关注的调研报告。

申报理由:

2011年,我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率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天都有220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直接受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政策制定、实施及监测评估中做了大量工作,与各有关部门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教育部全国学生营养办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起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第三方大数据监测与评估。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目前覆盖全国13省100县,有9200余所学校上报数据,覆盖学生近383万。两年来已获取并分析1020万余条关于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与效果的数据。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根据实时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有效帮助学校调整配餐,提高学生餐质量。

2017年6月,基金会发布《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进展》旗舰报告。报告指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五年来,成效显著,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善,但地区间执行情况和效果差异明显,要彻底改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不良状况仍需持续努力。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卢迈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在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前,卢迈曾在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任职。1986年至1989年,他先后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研中心)发展研究所市场研究室主任,农研中心联络室副主任,农研中心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流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1991年至1993年,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兼政府系副研究员。1993年至1995年,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高级研究员。1995年卢迈回国,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任研究员、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等职。1998年,他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担任副秘书长,1999年起任秘书长,2017年起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02年至2004年,卢迈曾任国际劳工局全球化社会影响问题世界委员会成员。2005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201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卢迈“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称号。

卢迈1991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81年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