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名称:

李一诺

关注公益领域

全球健康,全球发展,教育创新

人物简介: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秉承着所有生命价值平等的信念,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减少全球的不平等现象。我们资助新想法,以对抗贫困、疾病以及医疗卫生资源、教育和经济发展机会短缺等问题。我们开发并且鼓励新型伙伴关系,确保我们共有的资源能为最广泛的人群带来最大的益处。我们的愿景是一个人们都能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生活的世界。基金会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以及沃伦·巴菲特的指导下,由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和联合主席威廉姆·盖茨共同管理。

一土学校创始人
一土学校是一个源于硅谷、首先落地北京的微校项目。 【详情】

申报理由:

作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负责带领基金会中国团队,与中国的公共、私营以及非营利部门共同合作,致力于参与解决中国及全球健康、发展与政策领域的重要问题。2017年,基金会中国团队在李一诺的带领下,启动了数个新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李一诺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创新的引领者。以一个创新微校(一土学校)为始,李一诺和她跨界的团队,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未来学校的原型构建,局部实现了她创办一土的初衷和愿景,即通过一场围绕教育的社会创新,推动教育生态的改变。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李一诺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创新的引领者。以一个创新微校(一土学校)为始,李一诺和她跨界的团队,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未来学校的原型构建,局部实现了她创办一土的初衷和愿景,即通过一场围绕教育的社会创新,推动教育生态的改变。

一土立足于以激发和保护学生内驱力为核心的个性化教育和跨学科融合的项目制学习,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通过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职业发展和支持体系,重构教师职业发展路径,为教师提供足够的职业和个人成长支持,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在社会层面,一土通过独立研发的IT技术平台,得以在全球范围内积聚社会力量,不仅联结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还联动了全球的社会精英和行动者一起,参与到教育创新的大潮中,让优质的社会资源有序、有效地支持学校和乡村教育,助力教育公平。

创校第一年,一土从一个最初只有5位老师和31个孩子成长到如今20多位教师和110多个孩子的创新微校。除了在学校将一土“根植中国、拥抱世界”的办学目标和个性化的教育理念切实落地,一土的教师领导力培训项目还同时惠及了来自北京的1200名公立学校教师;一土家长学校社区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7000多位家长,实现学校教育创新与家庭教育的有效联结;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