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李晓林

关注公益领域:

贫困地区的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抗灾救灾、助残济困、帮幼敬老、文化环保等领域开展综合性、集约化精准扶贫工作

人物简介:

李晓林,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由李晓林倡导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年来,累计劝募善款超过15亿元,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100万人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还在全国两会上多次提交与公益慈善相关的提案,有力地推动了大病救助等多项政策的出台。

申报理由:

李晓林,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7年,由李晓林倡导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该基金会一直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的基本工作原则,累计劝募善款超过15亿元,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100万人次。

2017年,由李晓林倡导发起的“思源救护”项目,提前三年实现“向全国592个国贫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以集约化医疗扶贫模式,实现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改善,长期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2017年,他还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2017将器官移植纳入医保》的议案,全面、系统、详实地提出我国器官移植方面的现状及解决办法,引起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给予更多待移植患者希望。其中,李晓林此前提交的《建议加快中华骨髓库建设提案》、《关于如何解决白血病手术费用的提案》、《关于将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提案》等政协提案,为中华骨髓库的发展、白血病纳入医保、地中海贫血救治纳入医保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晓林从上世纪开始,便参与扶贫事业,不但为祖国的教育、文化、扶贫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个人组织募捐超过7亿元,而且多次递交政协提案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鼓与呼”。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一、积极建言献策,为合力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而贡献力量

李晓林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心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政协提案和投书媒体献计献策,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鼓与呼”,呼吁民营企业发挥优势,通过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式合力参与脱贫攻坚战。

相继提交《建议加快中华骨髓库建设提案》、《关于如何解决白血病手术费用的提案》、《关于建设国家级跨部门联合救灾救援指挥平台的提案》(后被《人民日报内参》刊载)、《关于将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提案》、《关于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的建议》等政协提案,并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倡议,为中华骨髓库的发展、白血病纳入医保、地中海贫血患者救治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不断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益事业

李晓林既是改革开放后的优秀企业家之一,也是我国第一批参与扶贫开发的慈善家之一,曾荣获民政部颁发的慈善界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20年前,李晓林就通过慈善捐赠的方式参与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自1999年以来,李晓林个人累计捐赠5000余万元人民币,参与我国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和赈灾救灾等工作。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