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刘飞

关注公益领域 :

社区发展、市民教育、环保、困境家庭帮扶、在地文化建设等

人物简介:

刘飞,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多年来专注于城市社区发展工作。被评为民政部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刘飞高度重视本土社会工作方法的研发、实践和传播。在刘飞的带领下爱有戏通过专业社工力量的介入,研究和发展义仓文化,为社区互助关系的重建作出了贡献。爱有戏发起的义仓发展网络,以复兴义仓文化,推动社区互助为宗旨,目前全国412家机构加入,101家机构在全国49个城市开展义仓探索。 超过5000名城市贫民因此得到来自邻里的资助与关怀;超过十万名志愿者参加义仓相关活动。

申报理由:

刘飞及爱有戏认为每个社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万能模式,唯有扎根社区,充分了解社区中的需求及资源、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共治、学习和融入社区,才有可能激发社区内生动力,从而推动社区发展。因此爱有戏注重社区社会资本的培育和挖掘,重视参与,相信工作和生活在社区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改变社区的重要力量。从而研发出了一系列有效动员参与、引导居民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的方法和技术。目前平均每月服务8000人次、以及3200余个家庭,其中大病困难家庭(精神疾患、重度残疾、癌症、器官更换或摘除等患者家庭)、吸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困境儿童等超过500人;孵化和培育出社区社会组织、公益类自组织近200个;培养志愿者和市民社工1444人;机构专职工作人员高达212名。
经过不懈的努力,刘飞同志在2014年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荣誉称号;机构还被中国幸福社区公信榜评为十大幸福社区建设推动者、以及还荣登《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机构“参与式互助体系项目”荣获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二等奖、中央财政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全国示范项目,并获民政部收录为全国社区社会工作教学片;机构案例先后入选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社会创新案例集》 和被收录入全国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等。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刘飞,中共党员,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发起人、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人大代表,资深公益人,坚持公益与志愿服务工作16年。
2009年发起爱有戏公益戏剧社志愿者队伍,2011年正式注册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目前是5A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服务成都市10个区,核心项目技术输出至全国49个城市,共计覆盖1000多个社区。目前爱有戏平均每月刘飞带领着机构的21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长年驻扎在社区中,从社区互助、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环保、社区教育、社区困境人群援助、社区创就业、社区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专业、务实、积极的工作着,为困难群体带去了真正有效的帮助、为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推动行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