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名称:

蓝豹灾害救援

关注公益领域

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及安全减防灾知识普及

项目简介:

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10月,由具备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城市搜救及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无线电和航模飞行等专业领域的志愿者组成。先后参与了2013年甘肃岷县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云南景谷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2016年江苏阜宁龙卷风、湖北洪灾、河北武安水灾、2017年湖南洪灾及九寨沟地震等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救灾救援工作。

申报理由:

蓝豹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参与一线重大自然灾害救援30多次,执行搜救任务600多次,出勤2000多人次,现场救援总时长超过10000小时。蓝豹救援队设立包含北京、天津、河北、贵州、江西、四川、云南、福建、广东等属地救援组织,约500名蓝豹队员,属地辐射救援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
蓝豹救援队先后组织队员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蓝豹救援队水上救援培训基地等地开展多次专业技能培训与训练,模拟不同地域复杂环境进行救援演练。组织队员学习联合国的The Sphere Project、美国心脏协会AHA等国际应急救援课程。以国际化、高标准的搜救技术为指导,让每个蓝豹队员掌握高效的搜救技能。
蓝豹救援队持续开展防减灾安全知识进入社区、中小学、大型企事业单位,普及防溺水、防火灾、防踩踏、地震逃生等应急安全知识。惠及人群超过3万人次。
蓝豹救援队积极响应国家防灾减灾行动,参与了民政部主办的2016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2017年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兵演练,受到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王勇主任、民政部黄树贤部长的赞扬和接见。参与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举办的地震现场救援模拟演练。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1、尼泊尔地震救援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中为尼泊尔著名旅游城市博克拉。地震引发珠峰多次雪崩,冲击南坡营地,上千人受困。蓝豹救援队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启动地震灾害救援响应,于当天14:30开展信息收集并通过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北京)了解灾情、制定相关救援方案,挑选技术力量过硬,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18人组成突击队,开展蓝豹第一次国际救援,建立医疗救援组、通讯保障组、地震搜救组和国内指挥中心。
4月27日凌晨1:20安全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蓝豹救援队是第一支从国内出发抵达加德满都灾区的中国民间救援队。在“新皇宫”广场搭建临时医疗点、救治灾民、协助救援联盟搜救出1名生还者及多名遇难者遗体。蓝豹救援队持续进行了5天搜救任务,于5月2日回国,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超过10家公益组织向尼泊尔派出救援队,这是国内民间公益力量首次大规模对外输出,这次救援也被视为中国公益国际化道路的重要标志性事件。蓝豹救援队获得了“责任中国2015公益行动奖”。
2、鲁甸地震救援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收到灾情信息后,蓝豹救援队迅速响应鲁甸灾情并启动救灾救援预案。蓝豹救援队从北京、西安、成都、南昌、南京赶赴鲁甸灾区。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