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企业

企业名称:

加多宝

关注公益领域:

扶贫、灾后重建、教育等

项目简介:

4·20雅安芦山地震之后,雪山村所有农房倒塌或严重损毁,让原本贫困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从为雅安捐赠的1亿元善款中拨付1000万元,实施“彩虹乡村”计划,运用加多宝“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重建过程中, 充分尊重灾民意愿,在征求灾民的意愿后,规划相应的扶贫项目,注重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促成灾民积极参与并主动为扶贫项目贡献智慧和力量。雪山村的重建既注重按需分配、按劳分配,更注重社会公平,通过“二次分配机制”,实现共同富裕。

加多宝救灾善款的第一次分配注重解决雪山村村民最基本的居住问题,然后通过“村民合作社”,以公司的方式统一经营,发展旅游产业,合作社所占股份分红再次平均分给全体村民家庭。这种分配机制在解决灾民紧急需求的同时,也为村民开拓出一条致富之路。此外,雪山村一体化的休闲旅游产业在解决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申报理由:

加多宝践行公益已经17年,在教育、扶贫等公益领域取得诸多成绩。
在教育领域,“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资助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捐资超过4000万元,帮助8075名寒门学子顺利踏上求学之路,并把单纯的学子资助丰富为集“一堂课支教”和义卖为一体的“发展型助学”模式;
在扶贫救灾领域,从2008年汶川1亿元捐赠到玉树、舟曲灾后重建,加多宝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创了“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灾民实现经济创收。
另外,加多宝清华教育基金、“阳光操场”、“筑巢行动”等众多单独公益项目,以“员工月捐”和“员工爱心小组”为主体的企业员工公益项目,都是加多宝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01 年,加多宝出资5.3 万元帮助13 名温州贫困高考生圆梦大学,自此一直坚持投资教育事业。截至到2012 年,加多宝累计资助了全国8075 名学子。
2008 年,加多宝向汶川地震受灾同胞捐赠人民币1 亿元。
2009 年,加多宝资助了25 个阳光操场的建设,改善了25 所小学操场状况,直接受益10,000 余人。
2009 年起,加多宝资助1,000 名孤儿,项目覆盖9 省10 县,持续3 年资助,每位孤儿每年获得1,500-2,000 元资助。
2009 年4 月,加多宝成立“加多宝扶贫基金”,并启动加多宝扶贫基金月捐计划,组建加多宝欢乐大家庭。
2009 年,加多宝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宣传公益理念,影响带动了11,078 名社会公众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参与捐赠,其中5,523 人创建了个人爱心基金。
2010 年,加多宝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1.1 亿元,其中部分善款用于玉树地震灾区建设蔬菜大棚、市场项目、德达村奶业基地、甘达村运输队、玉树宣传等项目,支持玉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2010 年,加多宝捐赠61,000 箱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送往西南旱灾严重的地区以及玉树灾区。
2010 年,加多宝捐赠人民币2,000 万元用于舟曲泥石流受灾地区,并用于灾难应对研究。
2010 年12 月,加多宝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共同发起的“2010 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1 年,云南盈江发生5.8 级地震后,加多宝捐赠人民币10 万元用于在灾区修建安置房。
2011 年1 月,加多宝设立“加多宝小额信贷种子基金”,资助舟曲泥石流灾民重建房屋,支持他们尽快恢复产业、增加收入。
2011 年4 月,加多宝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350 万元, 用于支持清华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1 年10 月,加多宝援助200 万元人民币,加入“筑巢行动”,帮助贫困、偏远地区学校搭建宿舍楼, 推动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有力发展。
2012 年贵州、彝良地震发生后,加多宝率先捐赠人民币500 万元,其中包括400 万元资金用于采购单人床、温暖包、粮油等地震灾区灾民的急需物资,以及价值100 万元的加多宝凉茶和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
2013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加多宝在震后第一时间为灾区紧急运送3000箱加多宝凉茶和1000箱昆仑山矿泉水,并随后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助善款1亿元,用于灾后重建。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