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黄手环行动

关注公益领域:

老年人群体

项目简介:

“黄手环行动”,是2012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央视新闻中心共同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其主题是关爱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倡导“给生命的两头以同等关爱”,帮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让更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为那些身处危险的老人提供帮助,让每一个家庭拥有更多的安全和保障。

申报理由:

“黄手环行动”设计推出属于自己的具有代表性的公益产品,即“黄手环”,并利用微信平台、APP、物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手段,用科技技术服务于公益项目,从普通黄手环,到微信黄手环,再到定位黄手环,防走失定位帖,不断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该项目拥有两支行之有效的支持团队。一是与行业内权威组织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深入合作,开展培训、义诊等活动时邀请相关专家出席,为项目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持。二是拥有上百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制定黄手环申领标准,规范发放手续,严格项目管理,利用志愿团队的力量让“黄手环”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老人。
随着老龄化的深入,“黄手环行动”的社会需求将越来越大。“黄手环”已不仅仅是一只小小的手环,它成为了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符号,很多人都知道了阿尔茨海默病,知道了带着黄手环的老人可能是走失老人,可能正需要帮助。同时,“黄手环行动”项目可复制性强,易于推广应用,很多地区借鉴黄手环项目的特点,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联动,为民办实事,让更多老人受益。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黄手环行动”项目发起至今已有5年,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发放黄手环50余万只,进行了414场培训、义诊、宣教活动,所到之处,深受欢迎。
过去半年,通过扫描微信黄手环二维码,查询老人家属联系方式帮助老人回家的次数有1014人次。自2014年11月至今,通过黄手环微信公众号进行阿尔茨海默病(AD)风险自测人数达16610人次。
通过项目的推广,其社会认知度不断提升,许多企业参与到关注易走失老人的行列中,研制新的科技产品(如防走失定位贴,适用于不愿佩戴黄手环的老人,可熨烫到衣物上,通过扫码联系家人),服务易走失老人。
今年重阳节期间,“黄手环行动”联合央视新闻移动网,对北京、包头两场宣传活动进行网络直播,众多媒体平台转发宣传,使得传播量达到38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黄手环行动”作为实践案例被纳入今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I)报告,发放黄手环的现场照片被选为报告的封面照片。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